校友動態校園快訊生活專欄銘傳焦點

包創辦人紀念音樂會回顧特輯 – 思念10年

【編者案】一個人物的歷史,是一個時代的縮影。包德明博士這位穿越百年的傑出女性,從清末、大陸到台灣,走過政治、商業與教育,有信仰、理想與人性,也有故土、愛情與親情。她不平凡的經歷,讓今天多元化的世界有了愈加寬容的底蘊。包創辦人50歲創辦銘傳商專,歷經遷校、改學院、升大學,103歲辭世,樹立女性典範。每年銘傳人以音樂會紀念緬懷她,以表揚傑出校友彰顯她的教育成果。2019年創辦人辭世10年,我們繼續傳承她「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堅持「含著微笑,奮鬥到底」的做事精神。

2011年 首辦紀念音樂會
2011/1/21首度以音樂會型式,紀念銘傳永遠的母親-包德明博士!這一年由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擔崗演出,以<台灣四季組曲>與<愛的禮讚>等曲目串起包創辦人創立銘傳的堅強毅力與時代女性意義。2010年也是銘傳通過MSCHE國際認證的一年,李校長特以這項好成績獻給銘傳永遠的包創辦人。

2012年
2012/1/9,三週年音樂會除由台北世紀交響樂團演奏,音樂會節目還包括本校校友總會、台北市校友分會、南加州校友分會、日本校友分會、本校外籍生、本校教師代表的演唱及樂器表演等,當天全校師生、同仁及海內外校友皆沐浴在緬懷包創辦人的音樂饗宴中。

2013年 愛‧健康‧希望
為實踐包創辦人作育英才的無私教育理念,2013/1/21特別結合「快樂兒童心靈之旅」公益活動,邀請偏鄉弱勢家庭學童北上旅行圓夢,並安排學童們在音樂會中,表演太鼓、童心鼓、長笛、健康瘦瘦拳等才藝。此外,自本年度起,音樂會同時表揚年度傑出校友,以表彰校友對母校的情誼!

2014年 讓愛無限延伸
2014/1/13「讓愛無限延伸」的音樂會,由東森主播韓佩穎校友主持,以演奏、演唱和展覽等多元形式,延續前一年的兒童公益活動,延伸銘傳對這塊土地的教育愛。會中表揚2013年傑出校友,並邀請偏鄉250位清寒學童進行心靈成長之旅,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則為主要演奏單位。

2015年
讓夢想起飛
2015/1/20甲午年歲末,由長榮交響樂團70幾位音樂家一起演出10首經典名曲。當天年輕的銘傳學子在交響樂團演奏中,引吭合唱校歌,當「銘傳銘傳,嘉名奕弈兮仰前賢…」的歌聲揚起,喚起許多校友的求學記憶,許多人眼眶泛著淚光,感動的情緒久久揮之不去。本年度由廣播名人岑永康主持。

2016年 愛,讓世界更寬廣
2016/1/19逸仙堂流瀉一場溫馨的音樂會,主持流暢的王介安校友,結合幼獅管樂團世界名曲的悠揚樂音,讓銘傳走入世界,世界走入銘傳。這一天,音樂將銘傳師長、同學和校友串聯,一起紀念包創辦人對教育的貢獻,分享傑出校友的光環,並喚醒在福山上求學的青春時光。

2017年
母親,我愛您
享譽海內外、來自南投信義鄉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2017/1/9蒞校演出,40幾位團員以四種語言演唱12首經典名曲,透過天籟般的亮麗歌聲,緬懷包創辦人的諄諄教誨。本次音樂會由TVBS主播藍于洺校友主持。

2018年 銘記前賢 傳承創新
九週年紀念音樂會由台視新聞主播林彥均校友主持,邀請台北市小巨人絲竹樂團,伴隨著天籟般的歌聲及國樂表演,演奏多首台灣民謠及及西洋名曲!李校長及沈執行長也在絲竹樂團的扮奏下,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絲絲相扣,感動人心。

2019年
含著微笑 奮鬥到底
十週年音樂會由台視新聞主播王又冉校友擔任主持人,邀請台北城市樂團弦樂四重奏與音樂家演出經典名曲。此外,本次音樂會亮點,以包創辦人時代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三項招牌活動—足球、親善與啦啦舞為主軸,結合本校學生、校友及師長,及傑出校友蔡惠卿總經理帶領的上銀科技機器人,帶來跨時空、跨領域的科技展演,呈現銘傳的傳承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