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小吃大器添觀光趣味 銘傳品設大贏家

【本刊訊】為推廣台灣特色美食及小吃,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交通部觀光局主辦「2019小吃大器—台灣食器設計競賽」,6/10公布得獎名單,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作品大放異彩,一舉囊括「單品主題組」金、銅、1優勝、1評審團獎,並在「系列挑戰組」榮獲1銅1優勝,表現亮眼,展現銘傳品設教學績效卓著。

品設系粟皎至為梅干扣肉設計的器皿作品「雙峰山」獲得單品主題組金獎。名稱取自位於苗栗縣銅鑼鄉的雙峰山,「雙峰凌霄」被列為古苗栗八景之一。設計出帶有層巒疊嶂的盤緣,將梅干扣肉擺放上去後,從側一看高高低低,好似山巒連綿起伏般,更顯控肉的軟嫩。

品設系謝侑璇、林莉雅為愛玉冰設計的盛碗「迎日」作品獲得銅獎。將阿里山及隱花果等特色融入碗中,外型以山為主體,玻璃材質使用漸層的深藍色,盛滿愛玉後便會呈現深藍至橘黃的漸層色,顯現阿里山日出的意象;碗的側邊浮雕花紋代表花的花蕊,呈現愛玉子為隱花果的果實。

品設系顧芷湄、陳儀青、張庭維等3人設計的「柿柿如意」盤器作品則獲得系列挑戰組銅獎。以新竹縣北埔鄉的特色小吃柿餅為發想,從柿子製成柿餅的過程中,擷取其顏色和造型的漸變,從原本新鮮、看似香脆的柿子,到最後深紅而飽滿的樣子,設計出四個點心盤,能感受到不同時期柿子的變化。

另,品設系蔡茗凱、吳柏翰設計的「新形社色」系列餐盤獲系列挑戰組優選;品設系汪柔馨為台式涼麵設計的盛盤「涼」獲單品主題組評審團獎。

銘傳品設系連三年在該獎項獲得前三名佳績,由品設系陳振甫、江嘉泓、許瑞仁、陶重光、朱尚禮、莊慶昌、阮濰超、閻建政、駱信昌、洪珮芬等10位老師共同指導學生,齊為台灣常見的特色小吃量身打造內用裝盛的環保器皿,為推廣台灣創意文化與美食盡份心力!

主辦單位表示,所有設計競賽得獎作品,將於7/26-29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2019台灣美食展「小吃大器」展館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