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全球學生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選拔賽 銘傳品設奪第二名

【本刊訊】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主辦「2019 gSIC全球學生創新競賽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台灣選拔賽」活動,5/18在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舉行,由品設系莊慶昌老師指導,品設系勞令暘、黃頌勤、黃皓瑋等3位同學作品「義肢獨秀Prosthetic Amphibian」獲得設計實作組第二名。

為解決截肢者行動上的便利性、安全性及舒適性的生活需求,「義肢獨秀」作品,在義肢設計上運用強固且輕量的玻璃纖維為主要支撐材質,簡易快速的組裝結構,提供截肢者快速、可靠的拆裝義肢;以氣囊式的承筒包覆設計,提供截肢者足部更舒適的使用性;並以模組化配件設計,提供截肢者平時走路、跑步及騎車運動之多元生活需求,改善他們生活品質。

獲獎團隊除了將接受主辦單位舉行之培訓計畫(含英文發表培訓)外,8/24-29將由指導老師莊慶昌帶領團隊代表台灣,參加於澳洲坎培拉舉行的「全球學生輔助科技創新挑戰賽(gSIC-AT)」爭取更高榮譽,共同為復健工程與輔具科技努力,發揮國際社會影響力。

該競賽活動有鑑於全球高齡化趨勢浪潮,以「輔具科技點亮長者及身障族群生活」為目標,聚焦於長期照護與失能照護的輔具議題,期能藉由復健工程與輔助科技協助長者及身心障礙者重建功能,改善生活品質及個人能力之產品或系統,以助益「長者及失能者」之「日常生活及社會活動參與」為重要任務,特以長期照護與失能照護的輔具議題,進行學生競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