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饒富趣味的布拉格動物園

饒富趣味的布拉格動物園

生物科技學系主任 林翰佐

由於本身是動物學(zoology)的專業,家裡的小朋友又酷愛動物,所以動物園一直是家族海外旅遊中必去的景點。在逛過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動物園之後會發現,其實世界上的動物園都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動物展示設施的設計,動物欄舍的規劃等等,從這些細節中,會透露出不同人類文化對野生動物議題的看法。
筆者曾在大學時代擔任台北市立動物園義工隊義工長達3年時間,對台灣動物園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又在日前造訪位於捷克共和國的布拉格動物園,在這裡跟各位閒聊一下,兩者的差別與有趣的地方。

有著滑雪場纜車的動物園
布拉格動物園(Prague Zoo)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近郊,創設於1931年,是歐洲頗負盛名的動物園。動物園占地僅58公頃,整體大小約僅有台北市立動物園的1/3。園區依山而建,高低落差大,所以備有單座式纜車上下往返,增添了一些童趣。
剛開始坐這種類似滑雪場的纜車其實有點心理上的障礙,總覺得少了些甚麼防護設施,僅有一條鐵鍊權充安全帶,不過其實纜車的穩定性很好。纜車站的壯碩服務員告訴我安全帶其實不用繫,自信滿滿地說纜車設置至今並未曾有意外的發生。

管理風格
進入動物園後吸引我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到處的欄舍中都有管理員在打掃,這點有些特別。即便zookeeper在欄舍中打掃是稀鬆平常的事,但如此明目張膽的方式還是比較少見的,彷彿管理員清洗獸欄也是動物園展示的一部分。
另一件吸引我注意的事情,在於管理人員在遊客參訪時所扮演的角色。在台灣,許多場合多半會用「解說」的安排,使參訪民眾了解。但捷克式的作法有些不同,民眾似乎更注重於告示說明牌上的閱讀,參訪當中多了一絲的寧靜。

情境體驗
在台灣,動物園中的獅子、老虎、豹等掠食大貓們,總是懶洋洋地躺在展示空間中,我想主要是這些動物的「上班」時間,其實並沒有事情可做。布拉格動物園當中的「猛獸」數量,比台北木柵動物園少,展示空間也小很多,不過震撼效果卻是很大。園方會中午過後,直接以帶肉的牛骨,餵食這些大貓,所以只要膽子夠大,可僅以一面強化玻璃之隔,近距離感受大貓們大口吃肉的震撼畫面。
大貓吃飯時,一般也是較難掌握的時候,所以管理員會在觀眾群中,嚴密監控整個狀態,其中攝影是不被許可的,主要怕閃光燈或對焦燈,會引起這些大貓情緒上的反應,所以沒有照片可供大家參考。在台灣,大貓餵食時間多半在下午4時30分左右,也就是動物園閉園前,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飢餓的誘惑,使大貓們乖乖地從展示區回到籠中,所以在台灣,想要看到大貓大啖肉食的鏡頭是沒辦法的喔!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畫面,在於蚺蛇的展示。蚺蛇(boas)是一種主要分佈於南美洲的巨型蛇類,跟產於亞洲的蟒蛇有相當的親緣關係,體型上也頗為類似。蚺蛇喜歡依水而居,布拉格動物園的蚺蛇展示區便以水池造型呈現,參觀者可以透過玻璃觀察蚺蛇們,在水上與水下的活動情形。動物園使用大鼠(rats)餵養這些蚺蛇,管理人員將犧牲的大鼠整齊的排列於水池岸邊,然後蚺蛇便會游過去,將這些大鼠們一口一個的吃掉。
這裡談到的是東、西方世界對教育想法上的一些不同。我們傳統的概念,不希望孩子幼小的心靈,碰觸過於血腥的畫面。而西方教育看法似乎較為實際,希望孩子們能夠理解較為真實的動物行為。這不禁讓我想起數個月前,台灣旅行團在肯亞遭河馬攻擊造成一死一傷的事件。在布拉格動物園中,河馬、大象等兼具速度與智力的動物,才是名列一級的危險動物名單,獅子老虎還只能排在第二級呢!如果大家對河馬的危險性,有更為真實的了解,或許可以降低這種憾事的發生。

園區紀念品
布拉格動物園的園區中,有許多小型紀念品店,賣著世界各地動物園都會賣的一些紀念品,例如棒球帽,印有logo的T-shirt,還有動物玩偶等。也有搭配布拉格的特展品彩色鉛筆,在精美木盒上印著一隻威風凜凜雄獅的動物園特式款,在產品的規劃上頗為用心。
布拉格動物園中有一項產品相當特別,那就是大象的糞便。聽起來似乎有些詭異,但其實因為大象是草食性動物,牧草經過腸胃道,經過大腸進行發酵處理,是相當好的有機肥料。一頭成年大象平均一天要吃掉將近300公斤的牧草,排泄物產量頗豐,大象糞便花肥的銷售,或許可以對大象的伙食費用進行一些補貼吧。

不便之處
在布拉格動物園中待上一天,是悠閒愉快的旅程。園區餐廳可以提供像是燉牛肉等好吃的道地美食,還可以喝上一杯冰涼啤酒。不過,整個旅遊過程也發現一些不便之處。由於該動物園仍以滿足國內遊客為主,園中幾乎沒有英文版的告示說明,所以相當考驗遊客對動物的理解。園區工作人員對於英文的聽說能力,也相當的有限,溝通需要一點靈性與比手畫腳的功夫。
不過出國玩,放寬心,或許這些都不會是問題,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