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校園法律專欄|媽,我加入老鼠會了嗎?

媽,我加入老鼠會了嗎?

我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一直慫恿我去聽說明會,說是入會繳納會費後,不用銷售商品,只要介紹自己的親戚或是好朋友入會,就可以賺取高額的佣金,介紹越多賺越多,很容易賺錢,真的有這麼好的事嗎?

老鼠會是一種「無法持久、永續經營」的商業銷售運作模式,這種組織的背後,並沒有具市場價值的產品和服務,參與者、經營者透過介紹別人加入而賺取佣金,而佣金則是來自新會員的會費,通常參與者付入會費後,要介紹其他人入會才有收入,一層壓一層,形如金字塔,發起人必然是最終得益者,而最受害的是最低層、最新進的參與者。
老鼠會與傳銷是不一樣的制度,依多層次傳銷管理法規定,多層次傳銷事業,應使其傳銷商之收入來源以合理市價推廣、銷售商品或服務為主,不得以介紹他人參加為主要收入來源,違反的話,會有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責。
所以,老鼠會就是不斷拉人,老鼠會的參加人,受到高利潤的驅使,並害怕自己成為最後一隻老鼠,落得血本無歸之窘境,勢必無所不用其極拉人入組織,一旦人際關係飽和,無人可拉,組織必瀕臨崩潰,造成社會經濟秩序之動盪,損人不利己,真的要小心。
提醒你,只要是表明加入組織繳納會費,再拉其他下線即可分得佣金。沒有商品、服務,或商品、服務和市場價格差異甚巨時,就是典型的老鼠會,務必遠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