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欄|EMI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EMI種子教師培訓計畫

EMI種子教師培訓計畫緣起與目標
為落實教育部高等教育與國際接軌之教育政策,透過本校美國分校與美國姐妹校賽基諾大學合作,開設培訓全英文授課與教學觀摩課程,以提升本校專業課程教師之英語表達及學術英語教學知能,進而提升全英語授課之教學品質與成效,促進大學國際化之教學風氣。
此計畫自2016年開始推行,3年來已選派36位(2016年16位、2017-18各10位)種子教師赴美培訓。這些接受培訓的教師,未來將優先支援本校英語授課課程,和美國分校碩士學程的教學與招生業務。
本項培訓課程目標,係配合教育部「107年高教深耕計畫」 ,規劃密集全英語專業課師資培訓,課程除授課主題外,著重於教學演練與觀摩,涵蓋主題如下列:
■全英語授課實務與教學技巧
■打破全英語授課之教學迷思
■翻轉式教學
■教學演練與教學觀摩

EMI提升的不只是學生英文能力
生物科技學系 林翰佐
生命科學是一個持續高度發展的學門。想要了解現今科技的進展,英文能力是必需的。生科系目前主科均使用原文書進行教學,高年級書報討論課程中,需要閱讀專業英文期刊論文並進行口頭簡報,難度不小。實務上,生科系老師的教學ppt,大多密佈英文專有名詞,距離EMI教學環境,其實只有一步之遙。不過即便老師兢兢業業,教學現場上的結果往往令人感覺挫敗;老師越努力,學生學習效果反而更不理想。所以,我們的學生真的適合EMI式教學嗎?
懷著忐忑的心,申請本校第二屆EMI種子教師培訓活動,親身探究一下EMI式教學到底跟「全程使用英語講課」間,到底有些甚麼不同。雖然只有短短幾天課程,但收穫是顯著的,主要效益在於授課概念上的根本轉變。
從課程中,發現美國在EMI教育研究上是細膩的,身為民族熔爐的大國,美國大學很早就必須面對來自世界各地,普遍英文程度仍需努力的學生。如何讓這些學生同時提升英文語言與專業知識上的能力,便是這類型研究的目的。
回國之後雖然我並沒有直接實施全EMI課程教學,但運用所學,嘗試著在課堂上,多花些時間協助學生對英文單字發音與拼字上的理解,鼓勵學生跨越英文使用上的障礙,發現學生的反應良好,而且對自身專業能力信心也有顯著提升。因此,EMI式教學提升的,不只是學生的英文能力而已!

教學的啟發及解惑
經濟與金融學系 黃素琴
湛藍天空白雲點綴著,美麗的Saginaw Valley鑲著「銘傳大學」,我們由台灣母校一行11人,第一次造訪久聞的美國分校,並接受21小時的English-mediated Instruction(EMI)訓練。意外地,大家都被該地的人、事、物給醉倒了,回台後,同行夥伴口中總是說「美好的回憶」。
教學多年,前往美國受訓前,我對如何提升學生的學習專注力及其理解所教授的內容,是越來越困惑。此外有緣受姊妹校SVSU教授Dr. Kerry Segel、Dr. Diane Deacon、Dr. Veronika Drake、Dr. Kate Scott 和 Dr. Natalia Knoblock的教學啟發,大為解惑,特此分享以下幾點:
一、教師認知是精闢的教學內容,學生聽來可能是一種聽不懂的外國語言。
二、學生學習的專注力一般一次只有10分鐘,我們的學生可能有較好專注力,但是,也很難一次三小時聽課而不恍神。
三、憐憫學生入夢鄉,於課堂期間穿插腦力激盪活動,藉機讓學生喘口氣咀嚼之前所學內容。
以上隻字片語未能道盡此次在美國受訓的收穫,唯要深深感謝學校提供進修的機會。全球立足於美國的外國大學只有五家,銘傳是其中之一,如美國分校校長顏善邦所言,這是李銓校長的教育遠見,成就美國分校的設立。未來祈能善用美國分校的優點,為全球學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充滿電的教學熱忱
旅遊與觀光學位學程 釋俊彥
很榮幸參加2018年EMI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前往位於密西根的銘傳美國分校,進行為期9天的英語教學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在賽基諾大學幾位教育、教學背景的資深教授規劃下,我們上了有關教學方法、課程設計、課堂互動策略等,非常實用的教學相關課程。
課程安排除了由SVSU的教授精闢講解外,更包含很多分組討論、實作活動。各位學員老師們會由自己教學的經驗中,找出與課程相關的問題或例子,希望能把學到的技巧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
我們還經歷一個特別的體驗,就是分成兩組學員,分別進入SVSU正規課程中,當台上教授對著大學生講課時,我們坐在後面旁聽。旁聽結束,我們再回到自己的教室,討論在課堂中觀察到了什麼,包含老師的上課風格、講課的口條速度、如何跟台下互動等,大家的回應與討論都十分熱絡。
此行除了精進英語教學技巧外,也體驗美國小城市的生活。包含臨近景點的參訪、超市採買、自己煮飯等。這幾天,我們都暫時放下教師身分,再度回到學生時代的青春歲月。我想大家在重新體驗學生生活後,一定能充滿電,再次點燃教學的熱忱。

赴美進修的感動與挑戰
廣播電視學系 周兆良
去年全校教學研討會,李校長提到EMI(English Mediated Instruction 全英語授課種子教師培訓方案),心動了一下,沒想到2018年暑假能幸運成行,第一次和十位教學現場的學伴教師,一同赴美國分校上課,真實地感受到美校創設不易,同學如有機會在此學習,真是物超所值,學到賺到。
短短十一天,在顏善邦校長、葛學讓主任等師長親切如家人的招待中,也意外發現美國分校在共享SAGINAW University的設備和校區資源之下,新穎的教學現場竟比國內多數大學要寬敞舒適。
此行,由美國分校的教授們,親身傳授全英語授課互動技巧,並讓我們到分校所在的SVSU觀摩上課。看著美國教授們上課時走來走去,走進學生座位區和大家互動,並且隨時提出問題要學生即席回答,師生間的眼神接觸,令人感動。Dr. Segal特別強調老師和同學之間要有eye-contact,要有不斷穿插的新梗和interaction,而不是老師低頭唸PPT和講義,同學們也低頭滑手機。
這種以學生為本位的教學方式給了我極大震撼,非常活潑及人性化,但是老師備課要花加倍心力,上課時也要加倍體力。想起在傳播學院,有時會有百人上下的大班,這種大班要和同學即時互動是一大挑戰,如果運用走動管理、分組學習、認識全班等技巧,也是可以讓大班教學更人性、更有趣。
先哲法蘭西斯培根有言,讀書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寫作使人精確。這次和團隊成員不斷討論和互動之下,建立一個以Backward Design為中心及以學生為本位的全英語授課種子團隊,並且和美國當地朋友有很多的文化交流,真是無價的收穫。非常感激美兩地同仁的協助和支持,也感恩學校的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