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業開講|建構泰國教育文化中心的發展藍圖

建構泰國教育文化中心的發展藍圖

國際學院院長暨銘傳泰國教育文化中心主任 李藍瑜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並落實傳播台灣優質教育與海外,本校於105學年度即開始積極規劃於海外增設駐點之計畫。
經由美國密西根州分校之成功經驗,我們深知要取得相對成果,就必須投入相應資源。是以於106學年度開始,由國際學院院長李藍瑜密集前往泰國,參訪各級學校與公司集團,收集相關資料,考察當地市場,建立良好關係,並與合適的單位合作簽訂各式MOU備忘錄,增加銘傳大學在泰國的知名度與能見度。

泰國教育文化中心成立始末

經過超過一年的資料收集與關係建立過程,本校成功與不少泰國當地學校對接,進行初步的洽談,並保持密切的接觸與合作,其中更與所屬於BDI集團的T-Tech泰國-台灣(BDI)科技學院交流頻繁且密切。
2018年3月15日在BDI集團董事長張玲琴的強力邀請下,本校於眾多台商與中華學校匯集的泰國北欖府,由BDI盤谷鑄造公司所開辦之技職學院T-TECH泰國台灣科技學院,成立「銘傳大學泰國教育文化中心(MECC)」,並由李藍瑜院長兼任中心主任,帶領三名行政同仁(兩名台灣籍行政教師與一名泰國籍的原銘傳華語訓練中心結訓之華語生),積極在泰國推廣本校與台灣的教育相關計畫。開幕當日,除本校國際副校長劉國偉親自前來主持外,駐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大使與十餘所泰國大學代表也共襄盛舉,一同為台灣與泰國間更多元、更深入的交流而努力。

加進宣傳 促進校際交流

銘傳大學泰國教育文化中心主要負責業務有六個方向。首先是加強境外招生、宣傳推廣及促進校際間合作:至本計畫年度為止,泰國教育文化中心已與4所泰國高中與3所泰國大學簽署MOU,鼓勵泰國高中生畢業後到台灣精進學業或者進行校際交流。並與正大管理學院、曼谷大學、蘭實大學、藝術大學、暹羅大學、泰國中華國際學校TCIS、泰國商會大學UTCC等學校規劃許多合作項目。例如於曼谷大學校園內舉辦文化活動,以置入性行銷方式讓當地大學生認識銘傳,以利後續雙學位的推動。同時有多所學校與本中心洽談華語師資支援計劃。
另外,本中心也計畫透過社群媒體廣告增加曝光度,營造銘傳大學品牌形象,加強招生至校內各院所單位。本計畫年度已於2018年9月隨同僑委會前往泰北各華校高中,針對海青班課程舉辦為期一週的密集招生宣傳。

規劃辦理華語文課程及研習團

近三年來,華語中心泰籍外籍生比例盤據首位,每年皆有超過50人次以上來校就讀華語課程,為可再深度開發且具有利潤之市場,將是本中心在泰國的發展重點之一。
目前本中心與銘傳大學台灣華語訓練中心合作,在泰國各處招生已有不錯成果,4月份共同舉辦2團合計44名師生來台兩週的華語研習團,10月則有正大管理學院50名師生的華語研習團、12月的曼谷大學26名師生商務研習團。

鼓勵銘傳師生赴泰進行移地教學

在泰國辦公室正式成立以前,本中心已進行牽線安排銘傳國際學院觀光學程與國企學程於2017年六月至泰國正大管理學院進行為期兩星期的移地教學,包含上課、參訪,與旅館 Shadowing Program 工作影子計畫。建築系師生亦至泰國進行為期一週的移地教學活動。教研所師生亦前往泰國各校參訪,由本校中協助做對接。
另外,今年11月與12月間國際學院將再次由國企與觀光學程,分別帶十餘位學生到正大管理學院做兩星期的移地教學,期間本中心將安排把團拉出幾天做其他活動。此外,目前也正在TCIS為12月份的國際學院觀光時尚團作宣傳,回應正向,期望可以成團。

實習與師培計畫

除了將銘傳學生送往泰國各級學校與單位實習外,同時也接受泰國各大學的優秀學生至台灣實習。目前已有正大管理學院漢語教育系的實習生李優,進入銘傳華語訓練中心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教學實習,並參與師培訓練,得到前所未有的成效,正大管理學院已規劃於下學年度送更多實習生至銘傳實習訓練。
2018年6月,華語文教學系有兩位同學到泰國教育中心的駐點單位 BDI做一個月的實習,期間華語系胡老師曾前往探訪,並由本中心協助安排額外的參訪行程。另外,6月份觀光學程也有兩位學生到正大管理學院合作的旅館實習一個月,國際學院院長與副院長亦到旅館做實地訪視。

積極推展產學合作計畫

積極與台灣泰國兩地產業結合,開發更多產學合作項目。目前已與漢華國際簽約合作赴泰師培計畫、與T-TECH(BDI)共同合作推廣Pagamo遊戲學習平台,泰國教育中心主要協助發展Pagamo作線上華語教材,推廣華語教育,今年9月該公司舉行大型比賽活動,還邀請本中心師長擔任評審。
另外,與泰國跟我學華語公司合作,包含讓華教生實習並且取得全職工作,目前已介紹三位華教生在其中心工作,同時計畫在其中心設點,更有效推動各項華語課程推動。

推動雙聯學程

由本中心規劃銘傳與泰國當地學府合作開辦雙聯學程,目前曼谷大學與銘傳國際學院觀光學程合作的雙學位學程,已開始招生。另在泰國商會大學設立兆德學院,與商會大學的國際學院合作成立國際商務學位學程項目,招收各地學生至兩校攻讀學士學位。

結語

銘傳大學積極地在泰國部署,投入相較於其他台灣各大學更多的資源與人力,在第一線支持國家新南向政策,並計畫長久深耕泰國,秉持互利互惠之原則,期盼為台泰兩國建立更多元、更深厚且更長遠的合作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