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華夏文明薪火相傳 大陸文化之旅心得

浙江|重溫歷史和文學
三月正是春暖花開的好季節,一下飛機便能感受到春日的溫暖陽光,同學們迫不及待地踏上接下來的美好旅途。
車子行駛在寬廣的馬路上,一旁的樹木各個枝繁葉茂、綠意盎然,花兒們則是爭先恐後地綻放,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棵棵如煙花般綻放的海棠花,不禁讓人想起蘇軾曾作一首關於海棠的詩:「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蒙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海棠花美如煙,好似一眨眼就消失殆盡,令人捨不得移開視線。隨後我們來到了古色古香的烏鎮東柵,一個具有1300年歷史的江南古鎮,小橋流水人家在烏鎮有了完美的體現,也在烏鎮的染布坊和酒糟體會在地的手工風情,染布坊裡高掛著一匹匹的藍印花布隨風舞動之情景至今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河畔旁的垂楊柳隨風飄逸,看著眼前的美景,心中無限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第一天就在這美景中漸漸落幕,卻也替這趟美好的旅途拉開了序幕。
春光明媚的午後,乘著船遊歷西湖,湖面上水波蕩漾,波光粼粼,山河相連成一幅畫。袁宏道在他的<晚游六橋待月記>作品中提及「西湖最盛,為春為月。一日之盛,為朝煙,為夕嵐。 」這次恰好趕上西湖最美的季節,循著春天的軌跡,來到西湖,曲折的石橋、古雅的亭館更加襯托出西湖的清幽,怪不得蘇軾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晚上坐在西湖畔觀賞印象西湖-最憶是杭州,明月高掛相伴,舞台上的演員們賣力演出,搭配燈光和音樂,感人肺腑久久不能自已,此景著實難以言喻,袁宏道:「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正所謂天時地利人和,才有幸能看到如此醉心之美景。
這段旅途中,也拜訪了五所學校,在和大陸同學們交流的過程中,看著他們炯炯有神的雙眼,彼此侃侃而談的分享校園經驗,讓我更加了解大陸同學們積極的學習態度、參與學校活動及社團的熱忱,藉此也拓展了我的世界觀,從他們身上驗證了「熱忱使人發光發熱。」這句話。
此行參觀了許多的名勝古蹟,將書中的文字轉化為眼前真實的景緻,能在不同時空下感受古人當時的心境,其所帶給人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不禁讓人想到蘇軾的<赤壁賦>,在遊歷西湖、靈隱寺、岳王廟、胡雪巖故居、雪竇山、蔣氏故居等名勝古蹟後,更能深刻了解蘇軾欲表達之意涵,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才能看得更深更廣。
「華夏文明.薪火相傳」的意義正是如此,將歷史和文學代代相傳,在自己實際走過一回後,燃起重拾課本細心鑽研與品味古人所遺留下來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歷史和文學。✈* 20180327-0331|國際企業學系|郭璈
********************************
福建|滿滿的震撼
曾幾何時,我,亦或是我們,對於大陸的印象,往往是髒、亂、吵、山寨品黑心貨或是很落後的國家,我想洗腦這詞就是這樣來的,每天的電視、新聞等各大媒體總是播報各種有關於大陸的負面新聞,同儕間、長輩們也往往都對他們無所好感,出國也絕不會想去,一開始其實我只是抱著連假出去玩玩的交朋友心態,殊不知這趟旅程改變了我對大陸的印象,而烙印在我心中的不只是改變而已,還有滿滿的震撼。
說起福建,其實早早之前我就知道我祖籍是福建泉州市,但知道歸知道,以前的我,甚至連打開世界地圖看看的興趣都沒有,就只是聽父親講講而已,快到福州機場時,看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的山,第一個行程來到了福道,即福州城市森林步道,採用當地首創鋼架鏤空設計,剛走上去一望無際,山景是很美很悠閒沒錯,就是天氣稍嫌熱了點;午餐則是滿滿的海鮮,畢竟是靠海的城市。晚餐則是桌菜,味道真的是跟台灣差不多呢,果然是閩南文化,吃的還挺順口的。
第二天行程來到福建師範學院,搭著巴士逛完整個校園,巴士開很久,可想而知這所學校有多大吧!之後前往船屋博物館,聽著導遊的講解,聽聽兩岸所述說的歷史是否有所不同,介紹著較久遠的歷史,所以大致相同,外面看出去的造船廠,除了大,實在想不到其他形容詞。晚上去了當地的商場,也就是福州市中心,跟台灣很大的不同是他們都是購物中心,非常非常的大,什麼店都有,就像是台灣放大版的outlet吧!隔天,接著來到了泉州,比起福州市可以感受到泉州似乎沒那麼繁榮,閩台緣博物館,裡面滿滿的傳統文化,跟我們相同卻又不同;之後我們來到最後一個點-廈門,廈門這裡感覺就和之前的地方差異極大,尤其是建築方面,其中所屬嘉庚公園最有感觸了,一進去即看到一個高27米的解放紀念碑,這些歷史往事,大家心裡的解讀各不相同,晚上逛了中山步行街,逛起來的感覺就好比放大版的西門町,吃喝衣服鞋子應有盡有,晚上由岸邊看過去,高樓大廈五光十射,這夜景令人難忘。
這次參觀很多的姐妹校,剛開始大家都是充滿好奇的問問學什麼生活習慣等等,彼此交流著,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廈門理工學院,他們那裡的學生和我們在認識後,晚上一起出去吃飯,談天說地馬上就拉近距離,話題裡,印象深刻就是政治方面,以前大家都說盡量避免談到政治,但當我稍微提到時,他們全都圍了上來想聽,後來才知道大學生們其實也是滿有想法的,只是平常很少再談,畢竟比起我們這裡的言論自由,他們還是較為嚴謹保守。話說回來,真實的交流真是重要!覺得媒體、輿論、斷章取義真的很可怕,怎麼會討厭一個見都沒見過的人呢?但這就是我們多數人對大陸人的偏見。藉由這次交流活動,我能更認識中國,更了解當地文化特色,也覺得兩岸的持續交流是必須的,唯有多多交流才有機會了解對方。✈* 20180331-0406|資訊管理學系|楊子杰
 
********************************
廣東|職涯進境的省思
很開心能參加這次「嶺南文化廣東研學之旅」的行程,收穫良多。原本出發前查看廣東的天氣預報,顯示那幾天都會下雨,幸運地到了當地,幾乎都是好天氣,可以好好享受接下來的行程。
這趟旅程中,我們參訪了東莞理工學院、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和當地的師生交流;接待我們的同學都很親切,很喜歡大家一起分組交流的感覺,畢竟台灣和大陸的大學環境有所差異,平常在台灣,我們大多都是和台灣同學相處,這是個很難得的交流機會,透過這趟研學之旅,很開心能結交到對岸的朋友,且覺得大陸的大學生在學習上,相較於台灣大學生來的認真,這是我們可以值得學習的地方。實地走訪大陸的大學,覺得他們校園的設施都很齊全,規劃的很完善,在良好的環境下學習效率也會相對的增加,希望有機會自己也能去交換一個學期,更加的深入體驗當地文化。
這次行程其中一場觀賞長隆國際大馬戲,覺得這個馬戲團表演真的很棒!令人目不轉睛,每個片段都很精彩,我想要呈現出這麼完美的表演,背後一定是付上很多心力去練習,而能獲得觀眾們熱烈掌聲的感覺,肯定是非常滿足的吧! 石頭記博物館由台商成立,在大陸超過2000家營業據點,參訪完石頭記博物館後,發現其實兩岸不管是學術交流還是企業交流都越來越頻繁,也因為台灣就業市場越來越狹小,現階段也有許多年輕人陸續的前往大陸就業或創業,台灣年輕人要面臨的競爭對手不只有台灣人,大陸人的競爭力很強大,我覺得我們有些商業模式和技巧,都要和大陸的企業家學習,要怎麼讓自己在未來職業生涯中有所成就,這個課題值得我們思考。
讓我印象很深刻的美景之一是珠江夜景,夜晚的珠江波光粼粼,風景美不勝收,看到廣州著名的地標「廣州塔」,它會變換不同的顏色,小蠻腰超級好看。這美好的珠江夜色會長久的留存在我心中。 另外也很喜歡荔枝灣景區的景色,覺得那種中國古風的建築物、小橋、街道,特別好看,在這裡的街道行走和在大城市中行走的感覺有所差異,有種令人放鬆的感覺。
上下九商業步行街有許多好吃的中國美食,雖然去的是廣州,但是有買了長沙臭豆腐來吃,覺得長沙臭豆腐簡直是人間美味,超級好吃!而且和台灣臭豆腐比較不同的地方是長沙臭豆腐外表是黑色的,吃起來比較酥脆。直到現在回到台灣,我還是很懷念長沙臭豆腐的味道。這趟旅程中覺得遺憾的一點是沒有吃到有名廣東早茶,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去廣東能品嚐。
在這趟研學之旅中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大家一起去參訪各個景點,一起探索嶺南文化,留下了許多開心的回憶。導遊們人也都很好,告訴了我們很多當地的歷史文化。即使現在回到台灣了,還是令我非常懷念這五天的研學之旅。✈*20180510-0514|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卓佾柔
********************************
江蘇|美景外的交心
一直都不喜歡去到陌生的環境,接觸陌生的人群,但經過這次的研學之旅,我才發現原來我也能夠在陌生中找到歸屬,帶隊的老師不斷強調著團體行動,而這二十七個從大一一直到大四的學生,便在五天中成為一個大家庭,從陌生到熟悉,素未謀面的臉孔都成為往後的知己。
參訪的校園很大,所有人就好像縮小了,穿梭在他們的校園之中,就好像永遠也走不到盡頭,那樣一個地方乘載了學生們的青春,而他們的夢想,則又遠遠大過了這些看不到邊界的校園美景。生活在這裡的人,心中似乎都有著更大的視野,圖書館中永遠都沒有空缺,學生們各個埋頭在自己的專業中,渴望在十三億人口的競爭裡,成為被看見的那一個。
漫步在南京審計大學的校園中,就好像置身於浪漫的電影場景,隨風飄逸的柳樹,圖書館前清澈的湖水,飄散在空氣中的文化氣息,都深深感染著我。
看著生命科學館中每一個貨真價實的內臟以及人體部位,就能夠懂得泰州科技大學的那一份堅持,從醫學、中藥、航空、藝術等各個不同領域的參訪,都可以看出學生能在真實中學習,每一個環節都能夠真正地看見、觸摸,以及實作。這個校園多了幾分簡約,但在教材上卻一點也不馬虎,我第一次在一個校園中,感受到那麼多本以為只能在教科書中看到的東西,都確確實實的呈現在眼前,著實令人感到驚奇。
穿梭在繁華與充滿歷史痕跡的街道建築中,使人真切的感受到時代的演變,同時看見一個國家的進步以及對文化的重視,儘管許多景點的輝煌模樣,很明顯是再造而成,卻依然達到了震撼人心的效果,讓我的視野更加開闊,那些燈火通明、古色古香的商街,以及遠古流傳的運河,坐在小船上遊覽河邊的風景,看著行走的人群,吹著帶有淡淡河水氣息的微風,是多麼令人身心放鬆的享受。
這趟旅程中除了用眼睛所見的美景,更用心感受到溫暖的人情,旅程中所到的每一個景點,總感覺人來人往,卻很難交心,所以我們總是試著找尋機會與人攀談,帶著我們到處遊玩的導遊也好,校園參訪的學生也好,甚至是站在飯店門口的門衛,這裡的土地太大,即使人多也總是有種疏離感,唯有真正去聆聽,才能真正了解每個人的故事,在這些大大的城市裡,不是冷漠,而是每個人都太努力地想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這時候其實只要為他們停下一秒,你便能夠明白這些人心中燃燒的夢想。
雖然親眼見識了許多美景,但那些美景不一定能夠在你心中久留,對我來說最珍貴的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若真的交心,那便會是一輩子的禮物,那反而是美景之外,更加重要,且更加深刻的情感,是我更想一輩子留在心中的記憶。✈ 20181017-1021|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古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