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勇敢創新 終身學習-祝賀107學年度畢業同學

科技帶動文明快速進步,也帶動商業模式的大演變。2007年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推出了三合一功能的第一隻iPhone時開啟了整合平台的先聲。2010年2月《經濟學人》刊出了一篇〈The Data Deluge〉談數據洪流、海量數據的文章,掀開了大數據(Big Data)的先河,Google等稱霸全球互聯網的企業之所以成功,靠得就是數據探勘與分析。

2012年互聯網+成為整合平台的新熱潮,整合融合不只是科技平台的新趨勢,內容與訊息產製也在整合融合下形成新創意。帶動電子商務突飛猛進。

2015年底與2016年初由AI設計的AlphaGo接連擊敗圍棋高手樊麾與李世石,接著進階版的AlphaGo Zero,從深度學習與加強學習中,自我精進而逐一擊敗世界高手,讓AI再度激發世人的注目,成為現今學界業界熱中發展的焦點。

面對未來,今年度有4475人分別取得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台北共1843位、桃園有2596位、金門17位、連江10位、美國9位),包括博士5人、碩士471人、學士3999人,其中國際生有169人、陸生166人、僑生161人。加入銘傳15萬校友行列,成為「銘不虛傳」金字招牌的生力軍。

在此,除祝賀今年應屆畢業生外,三點提醒與大家互勉:首先,面對挑戰,勇敢創新:全球科技與經濟發展如今是AI、大數據與互聯網+領軍快速發展,新媒體在網路上整合融合,帶動內容的優質與創新,智慧型城市生活將會愈來愈活躍,挑戰隨之而來,那麼就請勇敢地接受考驗,全力以赴,融合人性、機器與環境創造亮麗文明。

其次,健康運動,樂活人生:健康的身體會是各位未來在創業或就學最重要的根本,保持適度適量的運動與健康的生活習慣,就是保持自己的活力來源。在創業與生活之間從容而行,享受樂活人生!

最後,終身學習,精益求精:畢業只是學業告一段落,更重要的是新的學習開始,每一段的學習都預示著下一階段新的創造的來臨。鼓勵我們不斷地學習下去,一直到老也不停歇。

臨別之前,引用在屬於107 級畢業歌曲〈一起到未來放肆〉MV中,詞曲創作者郭翔所言,「展翅的我們就要飛翔,夢想在遠方,但我從不害怕。」珍重再見!一帆風順,鵬程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