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學術交流,本校做得最紮實,從與大陸985與211高校陸續建立姊妹校開始,一步一腳印地赴大陸耕耘,從個位數交換生來台,一直到上百位來台交換生;相對地銘傳學生赴大陸各高校交換,也從個位數逐年增加到百位數。讓大陸高校校長與老師、學生與家長看到了銘傳。

100學年度起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就學,沿岸四省二市來台首批學生,銘傳最多。這批陸生從本科畢業後,如今多人進入台灣頂尖高校與本校取得碩士學位,有人出國深造或回大陸就業,他/她們表現頗為傑出,有些同學還申請博士班,準備更上一層樓。

不過,陸生來台就讀本科的名額,從蔡政府上台後,對岸就逐年遞減來台名額,在生源折半下,本校仍一秉初衷,全力照顧與輔導。因為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不會因著兩岸政策有所改變而放棄任何一名陸生。

我們的堅持,就是我們的口碑,與台灣最近的福建,交流最密切,像福州師範大學、廈門理工學院等從100學年開始就陸續以專班的模式,送大三學生來台學習,讓陸生學習到更多的理論與實務操作,特別是結業展,他們學到更多的策展與整合行銷概念和作法,回去之後,更能在大四畢製畢展中展現創意,讓福師大與理工師生驚艷。專班的學習的成果,確有讓大陸高校更加見識到銘傳的銘不虛傳。

雖因兩岸關係造成專班來台從「3+1」變成「4+0」,可是我們經營陸生專班的經驗更加成熟。107學年,大陸河南省「雙一流」的鄭州大學,先是派財金與觀光專班來台,銘傳教學優質口碑傳回鄭大,加上去年11月鄭大校長劉炯天院士來台與銘傳簽碩博雙聯制協議,和李銓校長相見歡,特別肯定「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辦學理念,回去後更派出傳播、教育與物理等三個專班來銘傳學習。108學年續推這種學習交流模式。

儘管未來兩岸關係仍是大變數,對我們來說,只有開放與交流,才能見識到大陸的進步和我們自己的優勢。再者,結合103學年我們和南京大學等校建立起研究所雙聯制交流,還有對岸高校教師來校深造、交流,這些都是寶貴的經驗,日後也必會是銘傳在兩岸最大的特色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