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局勢變化莫測,所謂的「PEST」,就是政治(politics)、經濟(economics)、社會(social)及科技(technology)四種環境變革驅力影響最大。在此四大驅力中,科技變革週期速度加快,短期就有許多創新技術出現,進而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新商品服務、新科技應用及新的行銷模式。據此,不僅在實務業界,在學校也同樣面臨創新發展需求與壓力。唯有與時俱進,始為學生們帶來最新的產業知識技能,提升競爭力。

科技與創新教學的不言可喻,有鑑於此,本校結合最新科技及實務應用於課程整合、產學合作。以企業管理學系為例,將五管「產銷人發財」重要的兩管「產銷」進行實戰。首先在「產」的方面,建構「物流實驗室」、全球運籌價值鏈實體模型,及物流中心智慧揀貨系統,讓大學部同學、大陸福州大學物流專班身歷其境了解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與物流配送過程,讓學生實際操作智慧撿貨系統並快速完成揀貨及出貨任務。

其次在「銷」的方面,建構「數位行銷實驗室」及數位看板、智慧販賣機與beacon主動行銷系統等科技創新設備,於2018年1月及2019年1月,與13家及10家企業簽約進行產學合作。結合大三管理資訊系統課程及4個班級,進行教育訓練,完成學生分組及企業配對後,針對企業需求製作廣宣內容,並於上述設備進行投放與行銷計畫。

除與多家企業合作進行數位行銷計畫外,本實驗室開放銷售學校文創商品、創業學程學生們創業商品及合作企業商品等。此項計畫也獲得更多延伸支持,例如合作企業的水晶玫瑰緞帶進駐開架式商品設櫃、昱葒國際美容美體機構聘用學生協助美容展行銷規劃、樂揚建設聘用學生規劃擔任該公司臉書粉絲團小編等豐碩成果。面對資訊科技進步神速,許多中小企業在沒有充足的科技投資預算,和數位行銷知識的專業人員,但透過學系實戰策略,對合作企業如虎添翼。

本校利用在校課程和科技實務結合,協助企業進行電子商務及數位行銷,發揮年輕學子的創意來協助企業,擴展實習及就業機會。數位行銷課程品牌形象的建立,有利於在少子化浪潮下,吸引學子及家長對銘傳的肯定,實現產學資源互補,價值共創的真諦。藉由數位行銷合作計畫,對學校、學生和企業,創造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