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我國的學制,一個學生從幼兒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研究所碩、博士班,會經歷過多次的畢業典禮,每一次的畢業典禮,都充滿了離情依依、歡喜相送與接受師長親友滿懷祝福的場景。

對高中以下的畢業學生而言,畢業典禮之後,大都是升讀另一個學制的開始;對大學及研究所碩、博士班的畢業生來說,不僅是人生求學歷程的告一段落,更是邁入社會、奉獻所學、尋找人生就業、創業及邁向婚姻家庭的轉淚點。

這是何等重要、彌足珍貴的一件人生大事,也是值得互道尊重以及師長們為所有畢業生祝福之處。

銘傳大學秉持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一念三化」的教育宗旨,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嚴管勤教」的優良校風,教導每位同學達成卓越化、國際化、專業化的教育目標。更重要的是校長李銓博士以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與就職力等十項基本能力(簡稱十力教育),作為銘傳人畢業之後的能力保證,讓銘傳出品必屬佳品,獲得社會及產業界的青睞。

大學畢業,首須面臨就業的難題,但十力教育已為大家奠定康莊坦途。舉例來說,一般新鮮人找工作都必須寄送個人履歷(企劃力)給人力資源單位,經初審通過後需經面試(溝通力、國際力),面試時用人單位會了解應徵者的基本能力(國際力、知識力、科技力)與核心素養(道德力、群體力及美感力),最重要的是了解新鮮人的健康狀況(體能力)與工作態度(道德力、群體力及就職力)。換言之,企業用人單位遴選員工的必經歷程,銘傳的十力教育已經為大家培育好帶著走的能力。

畢業,當然是值得可喜可賀的大事,也是感恩與珍重惜福的時節。喜的是在梅花座嚴格制度下能夠完成取得文憑的任務,賀的是終於可以懷才展能,將銘傳所學昂首闊步於社會。

因而我們感恩李應兆和包德明二位創辦人的高瞻遠矚,讓我們在銘傳相聚;也要感謝所有的師長、行政同仁為同學們擔任幕後大功臣的協助。最後,期盼所有畢業的同學們將銘傳的種子散播到全球各個角落。祝福前程似錦,讓銘傳明日以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