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專題企劃|我愛媽媽 Happy Mother’s Day

我和媽媽的趣味小故事
我媽媽的身分很特別,是外籍新娘,來自印尼,華僑人,而我媽媽也很年輕,僅與我相差20歲,我覺得我媽媽很偉大、很厲害!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媽媽嫁來台灣沒幾年的時間,就已經會說流利的中文、台語(我的家鄉多講台語),且僅靠自學就考到汽車駕照,做的每道菜都不亞於外面所賣的,除了上班,每天更是將家裡清理的一塵不染(其實是她有潔癖),最厲害的是將我們三個小孩用心拉拔長大。 還記得國小時與媽媽經歷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時,國小老師派我去投稿全縣作文比賽,題目是:我的媽媽,當時的我還不太會寫作文,也沒有太多想法,因此,我的作文幾乎都是媽媽唸給我聽讓我寫出來的(這件事我還沒跟國小老師坦白!哈哈),而且最後比賽結果出來,竟然還得了全縣第三名,覺得我媽媽真有天份! 我媽媽也擅長烹煮許多拿手菜,如果要從中選一道最喜歡的菜,應該是海鮮咖哩,媽媽煮的咖哩很特別,不知道是加了什麼秘方,「怎麼那麼好吃?」每一口都吃到豐富的愛與滿足,盼望未來我也能夠跟媽媽一樣很會料理! 去年的母親節,我寫了一張卡片給媽媽,而今年的母親節,我還在思考要怎麼度過,目前有一個初步想法:送有紀念意義的禮物。 (軍妤)

為兒女勇敢挺身而出
我來自桃園一個平凡又溫馨的小家庭,家裡有位總是為了一家老小操心的母親。我的母親是一位可愛的人,她很溫暖,但有時有點小傲嬌,她不會將思念輕易地說出口,但卻處處讓我感受到她對家人的關心與照顧。 印象中,在我年紀還小時,有一次和媽媽一起去公園玩,到處蹓躂的時候,被一隻哈士奇逼迫到角落,小小年紀的我害怕到不知道如何是好,而狗狗的主人還在一旁嘲笑我的懦弱,這時我的媽媽出現了!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到她那麼生氣的對別人說話,她大聲的譴責狗狗的主人,並轉過來輕聲的安撫我,雖然在日後我開始害怕狗,但卻永遠不會忘記母親為我挺身而出的勇敢時刻。 而上了大學後,離開家在外面生活,又因為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總把自己忙得疲憊不堪,也沒有時間回家。她極少說過想我,甚至連電話也很少打。直到有一陣子,實習、社團、課業和打工全部攪亂再一起,忙到自己喘不過氣,也很久沒有回家的時候,母親默默地傳了一條訊息:「好久沒有看見我的女兒了,最近在做什麼呢?都快要忘記妳的樣子了。」看到的當下還在忙碌,卻瞬間非常的難受,眼淚差一點要掉下來了。而在這之後,我深刻的意識到家的重要性,即使再忙、想做的事情再多,也都應該要把家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為那是一個會無條件支持你、關心你的地方。 我想我和媽媽的關係像是朋友,無話不談,有營養沒營養的話都能跟她說;我想我和媽媽的關係像是家人,總是默默的支持我,在我遇到瓶頸的時候,給我鼓勵;在我遇到挫折的時候,給我建言。在這個屬於母親的日子,我想跟媽媽說:「謝謝您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完成了很多目標,祝您身體健康,我愛您!」 (翊珊)

以愛包容一切
我的媽媽是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每天都要為了全家大大小小的事情而忙碌著,不管是買菜還是煮飯,都是媽媽一手包辦。而且令我非常佩服她的是,她每天都要忙很多家裡的事情,但卻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快速的完成,還能夠每天陪我說心裡話。因此我真的覺得我的媽媽很厲害! 還記得在我還小的時候,會覺得媽媽有時候很囉嗦,會一直叮嚀我要做什麼事情,就算是一件事情,她也可以重複說好幾次,但是當我升上大學,離開家後我才知道媽媽的好!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好,希望我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在外地上大學。而在我傷心難過時,第一個給我安慰的人,也一直都是我的媽媽,雖然她不會對我說什麼叫我振作起來鼓勵人的話,但是每次一聽到她說:沒關係,媽媽在!我就像得到了大大的勇氣,遇到再困難的事也變得不會害怕了。不管我做了什麼事情,她都用愛來包容我的一切;在我自暴自棄時,也是永遠都不會放棄我的那個人! 因此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希望能送給她一束乾燥花,代表我對她的感謝。因爲乾燥花不像一般的鮮花是會凋謝的,它只要好好保存的話,就可以留存很久,這也剛好就像她對孩子的愛一樣,是永遠而且不會變質的! 最後,想和她說一聲:媽媽,謝謝您,祝您母親節快樂! (孟儒)

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
我的媽媽是從事幼教工作,對於我品行這部分非常嚴格,她很注重禮貌,時常叫我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對人要親切有禮貌,早上起床要摺棉被,放學回家要洗手漱口,洗好澡才能吃晚餐等,這些習慣造就現在的我對生活很有紀律。 我的媽媽在某方面屬於傳統女性思維,認為我在適婚年齡要找個好人家嫁了,之後就相夫教子度過我的下半生,但有時候也很開明尊重我的選擇,鼓勵我參與任何社團系上活動。 隨著年紀的成長,對於媽媽的想法也會有所不同,以前總是覺得媽媽很嚴格,管東管西,不聽話就用棍子侍候,而現在的我,慢慢能夠體會媽媽以前的用心良苦,現在上了大學,在外面住宿,她總是耳提面命叮嚀我這叮嚀我那的,也會買些水果讓我帶回宿舍,或許現在的我已經是半個大人了,但在媽媽的眼裡,我依舊還是小孩,我們不太開口說愛,我卻清楚知道,她所做的就是愛的表現。 我漸漸長大,媽媽逐漸變老,她的年輕歲月奉獻了這個家,上班賺錢下班顧家,這樣的模式已經過了二十多年。 或許現在的我還沒有足夠能力幫她分擔家計,但在這特別的日子我能陪她一起過母親節,就是幸福。 我們的母親節不走溫馨路線,沒有感人肺腑的卡片,也沒有主打康乃馨,就只是聚在一起好好吃個飯,因為我們都知道,「陪伴」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郁芯)

親手做蛋糕 傳遞愛與喜悅
你們的母親節都是如何慶祝呢?在我家一定要買一個蛋糕慶祝,慶祝母親的偉大及感恩母親無微不至的照顧,而你們是如何挑選慶祝的蛋糕呢? 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自己親手做的蛋糕!什麼都比不上自己親手做的心意,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做蛋糕也能夠找體驗甜點的店試做看看!前年的母親節,我和朋友找到了一家能夠體驗做蛋糕的商家來試做蛋糕,只要付一個蛋糕錢,照著店裡的食譜以及放對應的材料就能完成美味的蛋糕,看起來就跟外面做的一樣!而我到現在都忘不了媽媽看到蛋糕時喜悅都藏不住的臉! 我心目中的第二名則是:「紅葉蛋糕」 每年的母親節我們家都是跟外婆一起過的,而我們最常買的母親節蛋糕則是位於板橋區的「紅葉蛋糕」,它主打的是鮮奶油跟好吃的海綿蛋糕,因為是跟外婆一起慶祝的,所以對於蛋糕也不能太甜,因此紅葉蛋糕的鮮奶油是比較清淡,但吃的到淡淡的奶味,而海綿蛋糕偏濕潤搭配上清爽的鮮奶油,連外婆都多吃了兩塊,還一直交代我們下次一定要買這家! 而第三名則是從小買到大的蛋糕店,在我小時候,每次母親節都只買家裡附近的蛋糕店的同一種口味,外婆很喜歡吃蛋糕裡的芋泥,也很喜歡他蛋糕的口味,而且充滿著回憶的味道;美味的蛋糕能讓家人感受到母親節的溫馨,也能帶來歡樂的回憶,你們是否也會買一個蛋糕慶祝母親節呢? 最後,在溫馨的五月天,想祝全天下每個偉大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宣妤)

厲害的女強人 撐起重擔
我的媽媽是個不善於表達自己的人。這可能跟媽媽的成長背景有關係。媽媽是個很厲害的女強人,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挑起一個家的擔子。對於家裡的責任她從來不逃避。有時候阿姨們惹出一些麻煩,來找媽媽處理時,雖然她嘴上責怪,一邊還是想著要怎麼幫忙她們解決事情。大概是因為家裡的重擔,我很少看到媽媽的笑容。 更多的時候,媽媽的臉總是緊繃著的。 媽媽對我的教育,在外人的眼裡看來似乎有點放牛吃草。從小我沒有跟其他的孩子一樣,放學就去補習班,安親班等等。只要一下課我就直接回家,可能出去公園玩,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對比身邊每天都補習班的同學來說,我的童年似乎”精彩”了些。記得,那時候我也問過媽媽,為什麼沒有把我送去補習班呢 ? 媽媽那時候只看著我說 : 「因為我不想讓你的童年過得這麼壓抑阿,小孩子本來就該開開心心的,不是嗎 ? 」 媽媽很少露出笑臉,但我仍然記得。 當我第一次把學校裡做的康乃馨給她,並和她說一句 : 「母親節快樂。」時。她雖然說著不用這麼麻煩,但在接下禮物時,我還是看到了媽媽臉上淡淡的微笑。因為這個笑容,不管多忙,我都會給媽媽過母親節。禮物對她來說從來不是重點,只要我平安對她來說就是最大的禮物了。 (燕子)

 
與外婆共度老松樹的日子
我從小在苗栗外婆家長大,直到上小學才與父母定居台中。 小時候,外婆會騎著機車載我去南苗逛菜市場。沿途上只要我想吃的,外婆都會買給我。而我會幫她提所有菜。平常時間除了煮飯,外婆幾乎都在客廳看電視,而懵懂的我也跟著看了不少戲說台灣和鄉土劇。有時天氣炎熱,我和外婆會在庭院一棵枝葉茂密的玉蘭花樹下乘涼,微風則伴隨徐徐的花香。我會摘下幾朵給外婆,或別在自己的頭上。外公常帶我和外婆出去玩。外婆坐在副駕,而我就坐在腳踏墊上。當外公播放兒歌卡帶,外婆就會陪我唱。至今,我對許多童謠記憶猶新,尤其是<老松樹>。當我想念他們時,腦中不時地會縈繞著這首歌。 但長期以來,外婆患有慢性病,前年開始還要洗腎。由於苗栗醫療缺乏,她多次因為昏倒而被送來台中。有次,她全身插管還戴著氧氣面罩,看到我便緊抓著我的手,我只是親了一下她的額頭,十分痛心。過不久,我來苗栗騎車卻因事故被送去包紮外傷。當祖父母趕過來時,反而換成外婆看我躺在病床上,責備我怎麼那麼不小心。 去年九月十四日下午,外婆走的很安詳。她因為洗臉時因血糖不穩昏倒後溺死在臉盆,不帶任何痛苦。也許,對她而言是一種解脫,終於不用每天挨針胰島素,長時間洗腎。 移靈嘉義的路上,我緊緊挽著手中的骨灰罈,不曾放開。就像我出生時,她把我抱在懷裡一樣。 “我是一棵老松樹,不怕寒霜常碧綠,看那楓葉落了,聽那北風怒吼,舉目所見蒼碧綠,只有我老松。” –<老松樹> 僅此紀念我與外婆的日子 (湯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