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品設奪2019全球仿生設計賽台灣海選冠軍

圖/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提供

【本刊訊】為鼓勵學生與新創企業以大自然為師,將「仿生(Biomimicry)」的精神融入設計思維中,藉以解決社會的挑戰。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主辦「2019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共計75件作品投件,跨11所學校、18個系所,包含新創公司參與,有超過180位有志青年投入,經過激烈的初審後,最後選出12組團隊,4/15在台灣經濟研究院進行複審,最終評選結果揭曉,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二乙王春威、張昊貞「COOF」作品奪得第一名,獎金3萬元。

今年競賽主題為「氣候變遷:適應、減緩與翻轉之方」,有鑑於氣候異常造成熱浪衝擊,品設系林福年老師指導、品設二乙王春威、張昊貞作品「COOF」,從植物「千金榆」的伸縮性和爬行動物「魔蜥」皮膚上的輸水原理特性取經,發想出新型可收縮性散熱屋頂的設計,在不消耗額外的電能下,達到室內降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