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日前做出了「107年民眾閱讀行為」調查,讓人憂心的是在當前人手一機的「滑世代」,107年每五個人就有兩人個人一整年都沒看過書,往後這個數據只有更驚人。因為這個數據已經顯示出:國人「寧可讀臉書,不願多讀書」的現象已經擴大了「不讀書」趨勢,這應該是繼少子化,另一個新興的國安危機!

讀書原本就是愉快的事,書本既是知識的來源,更是人類智慧的結晶。然而,由於網路勃興,加上3C產品的方便,在移動時代,運用手機與平板閱讀的人愈來多,相對地,願意買書、看書、藏書的人愈來愈少。換言之,閱讀與搜索訊息和資訊的習慣,已經大量位移到互聯網上了!傳統書香愈來愈少人聞問,這當然會衝擊書店與書商,好書沒人買,影響力自然會下降,引發學習動機與啟迪智慧的功能同樣在消失中!

再看在「滑世代」的傳播內容:網紅與視頻當道,快速地滑動中,大量閱讀的是搞笑、有趣與特殊的片片段段,多半是碎片化又是KUSO化的話題,可以說是趣味性十足,但是鮮少看到既有深度又有廣度的議題報導。也就是說,當互聯網快速流動的是指尖下,消費者決定了市場,而內容供應者(往昔的大媒體、主流媒體,在消費者眼中和眾多的自媒體沒有兩樣)若是沒有吸睛的本事,再好、再有深度的內容,也會在短短的幾秒鐘被「滑」過去,再加上分眾愈來愈明顯,不是熱點話題,是不可能有爆高的流量的,沒有流量的議題很快會被淹沒在巨量的資訊海中,載浮載沉,被討論的可能性就會漸漸消逝!

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智慧在AI人工智慧上不斷地更新精進,AI的學習(加強學習、深度學習……)加速、加深、加廣,一個ALPHAGO,在擊敗圍棋頂尖高手後,再進化成ALPHAGO ZERO,從完全不會圍棋像初學者一樣下盲棋,從零到有,從輸到贏,每下一回就學習到更多不同的棋路,而在這樣不斷地下棋過程,已形成AI自己的自主學習功能。難怪在挑戰世界級高手時沒有一場失手!

相對地,不讀書只滑臉書的世代,沒有激發起閱讀與思考的動力與能力,怎麼可能開發出人類大腦最精采的創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