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培植競爭實力 邁向成功大道

銘傳大學六十二歲了,祝福生日快樂,校運昌隆。永遠以學生學習為重心,不斷求新求變、與時俱進一直是銘傳大學興學的核心理念和傳統。過去推行學生全面電腦教學、推動建構智慧校園、開拓國際教育領域,都是銘傳首開風氣之先,引領群倫的紀錄,現階段更以所有學院同步建構智慧學院、線上教育學院、創業學院產學全面化的藍海策略,培植學生因應全球性急速變化趨勢的能力,俾使走出校門之後足以成為迎向挑戰的勇者與能者。

當前全球共同面臨挑戰的是氣候變遷的影響、人口結構的變化、政經情勢的不可預測性、貧富差距和脫貧問題的複雜性,以及第四次產業革命的衝擊,其中尤以智能科技為核心的第四次產業革命為一切挑戰的主軸,反應在戰場的是出現了新的能力需求,從統計數字上看2015年以來例行性工作減少了55%,工作普遍需求網路操作技能者增加了372%,其中對於視訊技術需求為2574%;此外也出現了所謂「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新的工作型態。

零工經濟亦可稱為「分享經濟」或「平台經濟」(sharing / platform economy),顧名思義它所需求的是浮動的、網路操作的、跨界合作的以及共創價值的能力,所處的是一個包曼(Z. Busman)形容「液態現代性」(liquid modernity)之下的群體,這個群體的共同情境是面對「e托邦」(e-topia)的絕對速度空間,即處於全球性、瞬時性、立即性及分身性的持續挑戰,要能夠有效應對此一挑戰,「合夥創新網絡」(COINS / Collaboration Innovation Networks)是最佳策略選擇。

針對前述種種,銘傳大學現正推動的教育三化:對外分工、對內合作的「行政專業化」;電子商務、校園影音平台、推廣教育的「教育行動化」;智慧學院、線上教育學院、創業學院的「產學全面化」,則正是最具有針對性的戰略綱領,對於學生而言其具體目標即是藉強化科技教育,培養跨領域創新人才,使每個銘傳人都是具有競爭實力,大步邁向成功大道的勇者和能者。

銘傳大學是書生興學的典範,也一直秉持著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信念為學校的核心價值,際此六十二週年校慶,我們緬懷包校長的教育家風範,也更期望銘傳的莘莘學子皆能善用學校資源,自我惕勵,奮發進取,以國家棟樑之才自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