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啟動新的融合整合 就學即就業

整合/融合是業界正在進行式,面對新挑戰,銘傳當然不能落後。更何況學生來銘傳就學就是抱著畢業就能就業的期待,四年的理論與技術訓練當然就要培養他們不再只是實習即就業,更要就學即就業!

為此,在今年的大學博覽會上我們率先讓AI機器人亮相,不但吸引了不少高中學子,更讓其他大學側目。不只成了招生新亮點,更重要的是未來還要發展AI機器人學校,進而發展大數據學校、多媒體學校,這些都會是銘傳未來發展的重點,是跨院系的整合工程,集合全校相關菁英,讓未來銘傳學子四年學習過程中都能學到並應用到這些新整合/融合課程與技術,成為職場的尖端菁英。

我們首先推出AI與機器人的整合,因為AI的快速發展,像2016年AlphaGo出現,以四勝一敗佳績,擊敗南韓世界級高手李世石,震驚全球。我國旅日圍棋高手王銘琬講解這五局,看到AI比想像還要厲害,他觀察到:AI進化速度很快,新舊技術整合隨時會有驚人的效果;人憑經驗判斷事物,AI進化超出人的想像,主因是人的預測靠累積的線型模式,AI則是幾何級數型發展。

從應用來看,研發AlphaGo的DeepMind公司宣布,他們用AlphaGo的程式去管理資訊中心冷卻裝置,馬上省下40%電力;最新版的Google翻譯,也在加載神經網路學習機制後,精確性大幅提升。顯示AlphaGo不是只會下棋,它的未來充滿讓人驚訝的無限可能性!

機器人未來也將扮演更多更大的角色,多年來銘傳在資訊學院全力發展,不但在世界大賽嶄露頭角,更帶動師生進行深入的學習與突破。正好結合AI成為本校跨學科與院系的最佳實驗。

今年62週年校慶,將推出AI機器人秀,正是最新的考驗,未來12學院37個系都會發展自己的AI機器人,除介紹院系外,更可融入自己的特色,成為各院系的觀光大使與創作的新方向。

最後要注意的是,AlphaGo在第四戰敗給李世石,讓研究團隊意識到AlphaGo還有缺點,加強AlphaGo在深度學習與強化學習能力,從亂下棋到打敗高手短短三天,AlphaGo Zero成功打敗群雄,提醒我們,新的融合/整合正在開始,未來我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謙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