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第一代Siri小姐真人曝光 她是銘傳校友盧怡君

圖片來源:嘿Siri粉絲專頁

【本刊訊】「嘿Siri」「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相信許多iPhone手機的使用者,簡稱果粉,一定都曾使用過Siri功能,但你曾想過,背後的這個女生的聲音,真面目到底長什麼樣子呢?答案揭曉,第一代的Siri小姐可真的是台灣人,而且還是銘傳校友,她是銘傳商專銀保科畢業,至今擁有24年資歷的配音員盧怡君。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盧怡君目前是商業配音員和配音老師,接過電視、廣播、網路廣告配音等工作,還在華視、中廣有配音課程教學開班授課。在2012年接到一項配音工作,簽下長達5年的合約,但所有工作內容和配音用途都保密到家,直到iPhone的iOS 6作業系統推出了中文版Siri小姐,聲音被配音圈的朋友認出,輾轉才得知原來當時的神秘配音任務就是Siri,而其實到現在她還沒有使用過iPhone手機。

盧怡君接下Siri錄音工作後,在合約的規定下,1個月內要全部錄完,週一至週五每天至少有2-3小時待在錄音室,依照指定的語句,語調、語速每次都必須一樣,稿子上很多很多文句都是文不對題,粗估錄了10幾萬個字。令她訝異又感到有趣的是,她錄的稿子裡都沒有繞口令、笑話和台語,更沒有唱過PPAP,這些Siri的搞笑回應,都是蘋果官方將她錄的所有語詞一一切割、重新拼湊而來,卻造成果粉著迷的炫風。

盧怡君從小就對「聲音」有極大興趣,很喜歡模仿廣告詞、叫賣聲,上學後又參與各種朗讀比賽、辯論社或主持人工作,跟說話脫不了關係,但求學時,她選擇了銘傳商專的銀行保險科,因為認為未來比較有發展機會,畢業後曾當過4年的行政秘書,直到1993年政府陸續開放廣播電台執照,因緣際會下被介紹到錄音室,才接觸第1份配音工作,開啟長達24年商業配音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