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大學圖書館智慧選位系統 全國圖書館創新競賽摘銀

【本刊訊】銘傳大學圖書館以「許我個文昌位:智慧選位系統」企劃書,2018/12/8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主辦「2018大專校院圖書館精進與創新競賽」頒贈銀牌獎,此一創新構想正由圖書館與資訊網路處合作建置中,希望提升同學們於考試期間選擇閱覽座位的服務品質。智慧選位系統的創新作法為:一、透過手機APP使用系統功能。二、提供智慧推薦與選位。三、支援即時查詢與回饋。

銘傳大學圖書館館長何祖鳳2018/12/24在行政會議簡報中指出,近年來各領域廣泛應用物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本校也早已順應此趨勢,積極建構智慧校園,以提供師生優質學習環境。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更應提供優質系統與進行服務轉型。目前圖書館提供的各項服務,雖能滿足使用者的多元需求,但仍須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除了前述智慧選位系統外,圖書館也將運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研發人流分析與環境數據系統,以充分掌握館內各種空間的師生人數、使用喜好與環境現況(如:溫濕度、空氣品質等),以利師生於遠端即時瞭解館內現況,也能協助圖書館管理者調整館內人力與資源的配置,以持續精進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