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滬港台金融科技賽 銘傳企管稱冠.財金創新獎

【本刊訊】為擴增學生的金融科技新視野,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主辦「第二屆滬港台金融科技創新Hackathon校園競賽」,12/15舉行決賽。企管系助理教授俞洪亮指導,企管四乙歐佩錡、企管四丙吳如諺、莊鈞文、蔣佳慧等4位作品「小大人理財APP」奪第一名、獎金十萬元;財金系助理教授楊重任指導,財金三乙陳宣之、吳霜、潘安怡3位作品「互保機制下的創新」獲金融創新獎、獎金2萬元。

企管「小大人理財APP」,以遊戲化的方式,教導孩童投資理財,透過遊戲任務取得報酬,再藉由虛擬投資與借貸等功能,教導孩童正確的理財觀。上海商銀將進一步實際落實學生的想法,明年4月將代表台灣參加在香港舉行的兩岸三地總決賽。

財金系陳宣之等3位學生的「互保機制下的創新」,有鑑於傳統保險業中,保險客戶對公司産生的道德風險相對較高,而費用尚未平準化、商品組合較無彈性、理賠程序繁瑣等痛點也困擾著保戶們,因此該作品運用互保(股東即保戶)的模式、未出險調降保費、獎勵金發放與GPS定位檢測來降低保戶的道德風險、提高平台與股東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