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

36th海青在銘傳 畢製特色全都錄

專題企劃:《銘傳一週》企劃小組謝鎮豪.圖片:海青班提供

 

設計學院 數位媒體設計科

設計學院第36期海青班數位媒體設計科畢業成果展,12/17-21假設計學院中庭盛大舉辦。本屆畢展主題為「嘛嘛檔」。嘛嘛檔為馬來西亞特有傳統街邊美食,匯集各種美食的小店, 這個馬來西亞的街邊小店,完美呈現36期海青數媒科的性格,結合地方文化、生活和社會環境等多向思維整合的創作。
本屆畢展共展出12組作品,其中包括兩組3D立體動畫、三組2D動畫、三組數位影片與三組多媒體等面向,展現同學為其兩年所學之成果。
3D組作品:《PIG YEAH》希望大家不要在意外型與外貌以致失去內心的真誠;《Herman》透過故事倡導和平,同時也呼籲小孩們要及時行孝。2D組作品:《BunnyDreamer》講述就算波折重重,大家也一定要堅持信念不輕易放棄,努力前進,有朝一日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衣褲戰記》編劇沿用無厘頭的劇情講述振奮人心的故事;《PoopieLove》講述一個人即使不強大但或因人品良好,才能讓人願意與你相處。

多媒體網頁組大膽創意發想!《馬來傳統風箏》介紹馬來傳統風箏的獨特之處;《三峽定點陀螺隊》意在保留並傳承陀螺這項傳統文化而製作有關台灣聞名的三峽定點陀螺隊網站以便推廣這項兒時記憶的傳統文化;《GO Sawit》以油棕樹為出發,油棕數譽為馬來西亞國寶之一,享有「植物界瑞士刀」的美稱,透過時尚簡單的網頁設計,介紹油棕樹的種植與收割過程和其用途。數位影片:《疤Scars》推動無霸凌世代!《同鞋 Shoe’dent》希望大家看事情不光只看表面,觀察了解後才能判斷一個人的行為。《Sugar 麥糖糖》同樣希望大家不要以外貌進行審判,要慧眼識人!
開幕茶會將於12/18(二)中午12點舉行。將以影像、熱舞等元素,為展覽揭開序幕,當天也會同步在官方粉絲頁進行直播,讓遠在僑居地的家長們,親眼看見子弟於本校學習成果與成長。

 

傳播學院 大眾傳播科

傳播學院第36期海青班大傳科畢展主題為「劃視代」,意指世代傳承,青年世代話時代,創造劃視代的領先,以影像視覺,影帶記錄,企劃來創造劃視代的意境。12/14-16一連三天,在中山藏藝所開展。
本次畢業成果展共有10件作品參展,涵蓋形象規劃與設計、影音製作、兩組新媒體數位內容產製、敘述創作、網路企劃產製、廣播劇、影音微電影和兩組廣告專案策略行銷。此外,本屆畢展各組專業更精密,包括以進行整合的敘述創作與網路企製及廣播劇,突顯傳院重點細緻培訓未來傳播人才的教育宗旨。


形象規劃與設計組主要負責推行畢展舉辦和宣傳事宜。影音製作組《IN-COMPLETE PRODUCTION》透露迷幻的精彩故事。新媒體數位內容產製組《CROSSOVER》分為環島組和動畫組。希望藉由各線上媒體的露出技術進而以各傳播宣傳技術實踐在作品中。敘事創作組《4AVER》透過電子書、照片、文字故事表達帶出作品的意涵。網路企劃產製《藝趣》希望透過畢展分享插畫家的精彩經歷與成功故事。廣播劇《蛻色Evolution 90’s》講述人生經歷與歷練,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顏色。
影音微電影組:《8 PIXEL》講述一位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媽媽是一位洗碗員,一直靠著這份工作撫養陳樂。陳樂曾經認為媽媽這份工作令他感到羞恥。隨著年齡的增長才知道媽媽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他好,直到媽媽患上失智症才醒覺。專案策略行銷組:《墨麗》推薦好的咖啡給大家,一份秉持職人手作精神的咖啡;《Second Chance》以愛心、環保、再利用為三大理念,透過心靈接觸帶給社會溫暖。

 

觀光學院 烘焙科 (金門班)

觀光學院第36期海青班金門烘焙科本次畢展主題為「戰地風華」,意指在充滿戰地古跡的金門讓跨洋到金門求學的海青班學生見識到這美麗的「戰地風華」。本屆共展出兩尊作品,一個叫「守護」, 另一個是「憶舊」。「憶舊」以莒光樓象徵的金門戰地雄武精神為創意發想;「守護」則以風獅爺守護著兩年在金門離島的同學度過求學時光,讓他們平安畢業。
「守護」呈現的事風獅爺。這尊作品所採用材料是可食食物。眉毛、頭髮、外部迷你風獅爺都是藝術麵包所精心打造。樹、走道上的鵝卵石與上部的金門特色物品則是利用翻糖、杏仁膏捏製而成,而金門建築物(電話亭、燒餅店和豆花)則是使用餅乾貼上製成。
風獅爺象徵金門守護神,守護者金門人民,農作物和軍事戰地。
另一作品以「金門憶舊」為題。設計取源於莒光樓歷史。作品底部呈現一本老舊的圖書,代表著胡璉將軍曾在「金門舊憶」書中提到建構目的。老舊的圖書上有位軍人將整棟莒光樓頂在頭上,表示著全體軍民,勿忘初衷。
莒光樓所代表的是金門精神不在於流芳百世,而在於一種留下足跡的豪情典故。升門小民其實就是時代的英雄,就如海青班同學們帶著勇氣完成畢業製作的恆心,順利展出畢業成果。

 

觀光學院 烘焙科 (桃園班)

觀光學院第36期海青班桃園烘焙科,今年史無前例共有139位畢業生參與畢業成果展!
本屆畢展共集合三個班級進行呈現。甲班3尊作品;乙班5尊作品;丙班6尊作品,實力超凡!值得一提的是,觀光學院將在近期內於烘焙教室前設觀摩走廊,利用壓克力箱裝置海青班優秀的畢業成品。
甲班以「一期一會」為創意理念。共展出3件作品,巧克力「一期一會·啟」、西式「一期一會·憶」及餅乾「一期一會·英」為出發點。主題「一期一會」意指這一生來來去去的聚會,若不分離,怎會珍惜?一切的開始,相識的起源,過程的精彩回憶,引導的方向,象徵時間滴答滴答地流逝,但大家最後都能和樂融融完成畢業製作。
乙班創造「神話」!55人男生居多的班級共展出5尊作品。中式以麒麟創意製作、西式藉由盤古開天為構思、麵包以埃及神話中的死亡之神-阿努比斯精彩呈現。巧克力作品取名為潑猴偷桃,藉此表達海青同學對創作有慾望和好奇想盡力做到最好、翻糖則以希臘神話中的天神宙斯刻畫精緻作品。
丙班要帶大家周遊列國,主題為「國家」。共展出6尊作品。麵包透過美式橄欖球員打造、西式創建浪漫壯觀的巴黎鐵塔、餅乾以立體兵馬俑精心打造、翻糖借用日本戰國武將 SAMURAI織田信長打造話題、巧克力以希臘神阿特秘斯打造神話、中式則透過緬甸佛教聖地-黃金石打造中式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