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心理系參與台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三年期計畫

【本刊訊】為強化我國藥癮醫療與專業處遇服務資源之佈建,衛生福利部補助辦理之「台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12/11於桃園療養院舉行揭牌儀式,本校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為合作機構中的唯一學校單位,心理系系主任朱春林、林米庭博士應邀與會,未來將透過桃療的藥癮醫療服務整合平台,匯聚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一起幫助藥癮者及其家庭重拾無毒的健康生活。

衛生福利部為達成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目標,補助辦理「107-109年度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計畫」,由衛福部桃園療養院積極爭取桃、竹、苗暨台北、新北等6縣市29個單位合作,成立「台灣北部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建置藥癮訓練、治療、復健、研究一條龍的分眾多元整合服務,包含十個子計畫,服務幅員擴及雙北以南至台中以北,提供藥癮者及其家庭跨轄區、跨專業之藥癮醫療與多元處遇服務。

銘傳心理系是該醫療示範中心合作機構中唯一的學校單位,朱主任表示,桃園療養院自2016年與本校簽訂產學建教合作協定以來,在教學、學生實習、研究各方面均合作密切,此次榮幸獲邀加入此示範中心團隊,是該系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契機,除了可以提供臨床心理相關教育訓練、合作研究外,也可以推薦質優能幹的畢業同學進入服務團隊工作;同時,也很高興銘傳心理系碩士班、大學部在學同學可以因此有更多藥癮方面的訓練與實習機會,搭配系上所開課程,擴增學生的多元學習機會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