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6月,包創辦人德明博士為鼓舞銘傳學生創作,設立「銘傳文藝獎」,至今已歷三十寒暑。第30屆銘傳文藝獎徵稿,業已鳴槍開跑;期盼有心創作的銘傳學子,做好準備;參加校園年度盛事,以文會友,一展才藝。

第30屆銘傳文藝獎徵文獎項,按創作形式,分為「文學」與「影像」兩大類。「文學類」又分為小說、散文、現代詩、英文創作等四組;「影像類」也有微電影、攝影、詞曲創作、四格漫畫等四組。另外,為慶祝三十年文藝史,特別設置「30特展組」;將邀請歷屆得獎者與評審委員,以圖文回顧的方式,共同回憶參與銘傳文藝獎的點點滴滴。

銘傳文藝獎從第1屆到第29屆,總共累積34529件作品參賽,獎勵1158件作品的優秀創作者;綿延不絕的創作縱隊,不僅展現出銘傳人的創作熱情與活力,使得本校成為專業與人文素養兼備的綜合大學。

文學藝術是精神文明的表徵,也是文化的花朵;具有提升人文素養的作用,與穿透時空的生命力。所以,魏文帝曹丕〈典論論文〉:「蓋文章,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可見文藝創作的價值在於:超越人類軀體的有限性,使精神意念,恆長久遠。所以,同學們參加文藝獎的投稿,不僅是課程學習成果的展現與分享;更是自我實現和傳承創發精神文明的表徵。

文藝隨著載體和傳播技術的演進,從龜甲、金石、竹帛、紙張、印刷,到數位化與網路化;創作形式愈來愈多元,傳播門檻逐漸降低;甚至可與人即時通訊互動,而有了不同的流行文化。即使如此,「文以載道」的核心價值,仍是創作時應具備的前提;才能對自我提升,文明的演進、族群的存續,有所助益。同學們可從歷年銘傳文藝獎專刊的講評,和得獎感言中;汲取養分,交互驗證,增進自己的創作能力,並將作品投向徵文箱。

第30屆銘傳文藝獎,是本校年度盛事,除了同學主動報名之外;師長們也可主動找尋藝文之星,積極鼓勵學生參賽,共同為銘傳文藝獎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