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應日系茶道教室啟用 體驗日本文化熱點

【本刊訊】為提供優質的日語學習環境,應用日語學系將文化教室改裝成「日本茶道教室」,11/21舉行開幕啟用儀式,由李校長親自主持,當天邀請到高齡88歲的日本裏千家茶道名譽師範關宗貴女士蒞臨指導,並邀請桃園校區臨近國中及高中校長、教務主任與會觀禮,場面熱鬧。

應日系「文化教室」設立於1996年,教室內收集了許多日本傳統的民俗藝品、服飾、器具等,提供教學使用,除會話教學時的實況演練外,亦是日本文化課程的活教材。2018年獲得「台灣日本茶道同好」贊助,改裝成「日本茶道教室」,為標準的日本京都茶室空間。

日本茶道被認為是日文系學生深入日本文化研究與體驗的最佳入門途徑,茶道教學亦可提供非日語學習者,透過文化體驗與實踐的過程,增強對於日本文化的認識。

新改裝完成的「日本茶道教室」,在空間和設備上有許多亮點,包括採用京都傳統榻榻米尺寸、標準八疊-廣間茶室、茶室外圍設有通道、六疊準備室內設有水屋、設有三個地爐及釣釜等,除了可以讓亭主點茶,或是客人就座都感受到寬敞自在外,空間上也能三、四組點前練習,可以同時進行的八疊排列方式,亦能進行五人一組的團體點茶訓練。新建的日本茶道教室,可以透過活動、課程的安排,成為北部桃竹地區,國、高中、社區及師資培育中心,學習體驗日本茶道文化的最佳教學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