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少子化浪潮的衝擊,高教經營的景況愈見嚴峻。根據資料顯示,自108學年度開始,大專院校新生人數將以2萬或3萬不等的遞減趨勢快速銳減,有人將此一高校警鐘形容成其瀕臨「斷崖邊緣」,其實並不誇張。本校辦學績優雖廣獲好評,但面對此一危局情勢,亦不能不嚴肅以待。

事實上,高教經營環境惡化非自今日始,少子化只是其中較顯著的一環,其它包括來自全球各大學競逐生源、國內高教供給過剩、乃至高教教學與產業脫節等,都是關鍵因素。換言之,如今的青年學子在邁入大學之門前,比起過往擁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在這個買方市場當道的年代,新生為什麼非選擇銘傳?在回答問題之前,得先問銘傳究竟擁有那些無可取代的吸引力,成為新生唯一的選擇?

為因應此一嚴峻形勢,本校在近年來推動諸多重大變革與建制。舉其大者如成立網路電視台整合校內影音資源、設立VR實驗室引進最新虛擬與擴增實境技術、推動微學分課程、頒授十力證書、以智慧教室建構智慧校園、持續添購最新設備等,這些建制已讓銘傳面貌不同以往。為拉近產學距離,增進銘傳學子就業競爭力,學校更積極推動銘傳創業學院,全面啟動教學行動化、產學全面化與行政專業化的作為,全校各院系亦配合動起來!

為締造更大競爭力與吸引力,只有「教育三化」的啟動是不夠的,還需要貼進產業面的操作平台,這個平台須有效地將散佈各地的所有校區及院系所整合起來,發揮彼此呼應相互加乘的綜效。而考察當下最核心產業趨勢與本校系所特色,最足以發揮綜效的有三個重要平台,分別是校園影音大平台、電子商務與推廣教育,將各自特色與優勢發揮到更大。

先談校園影音大平台,伴隨著5G網路開發、OTT與電競產業竄起、智能手機APP軟體、AI人工智慧、VR與AR等技術拓展,加上影音視頻製作的平民化等重大趨勢,大學校園更不能忽視這股潮流,而年輕的滑世代正是結合這些大趨勢生產影音內容的大宗,本校在網路電視台架設成功後,如何結合相關科系特色,將不同類型的影音內容如動畫、電影、新聞、電競等整合成一個大平台,是接下來重要的工作。

同樣重要的是,物聯網正方興未艾之際,本校已搶先設立金融科技學院,同時數個學院也都在開設電子商務學分學程或微學分課程,電子商務平台的建制,將這些課程進一步落實,讓師生有一個實際作業,甚至創業的平台,當影音與電商這兩個成功建立,就可再結合推廣教育的平台創造利潤,進一步擴大綜效。

要實踐「卓越銘傳、再創新局」,三大平台的執行是關鍵一步,願銘傳人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