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71生活專題】謠言止於智者 杜絕網路謠言


【編者案】自古謠言藉由口耳相傳,但因為地域限制,到後來可能逐漸銷聲匿跡;如今網路發達,又可以夾帶圖片、音檔、視頻等,增加了流言傳播速度,甚至突破了國界的障礙而造成更多的誤會。

網路流傳訊息 記得先確認
曾經有看過一則line的轉貼文寫著:「大批中國人以自由行方式逐漸入台,他們有男有女拿著香皂,到處去推銷,讓你聞的是手工香皂,聞到後一兩分鐘就會暈倒,他就會洗劫你的財物,請大家一定要轉發到組群,並且告訴我們的親朋好友,〖金光黨〗新的詐騙手法請大家提高警覺以免上當受騙。這是當警察朋友以Line傳過來的喔!拜託~請儘快傳給您朋友~以免有人受害。」,經查根本是前年就出現的網路謠言。
「謊言已走了半個世界,真話才開始動身。」這句話,已經不只是一句警世名言,更是現代資訊生活的寫照。
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裡,存在著千百種誤導你的方式。我們可以發現千百種讓錯誤資訊,在網絡上奔馳流竄的方式。
舉例來說,當第一家媒體報導了一則資訊,那其他家媒體,就會把第一家媒體當成消息來源繼續報導,但其實第一家媒體的資訊是錯誤的,就會導致錯誤的資訊被傳播開來。而另一種是資訊在被曲解的情況下誤傳,就會讓大家只得到片面的說詞,例如:媒體只報導了爆料者的說法,卻沒有查證當事人的說詞,導致當事人被社會大眾誤解,而使當事人成為網路上攻擊對象。
可見網路謠言的威力。人言可畏!留言可畏! (芷瑩)
 
網絡社群 誤導民意
美國大選結束后,facebook、推特等網絡社群因民調與現實出人意料的結果,一下成為不少人的眾矢之的。谷歌、Facebook和推特正因為在美國總統大選中所起的作用而面臨責難,他們被指責允許虛假且惡意的資訊在網上傳播,這導致選民轉為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甚至有人利用facebook任意誤導民意,在大選期間造謠而月入一百萬元美金。
扎克伯克現在正提出面對假新聞和欺詐性報導的七大舉措,用以阻止在他裁掉人工編輯而轉信任大數據造成的尷尬混亂,七大舉措包括「加強檢測、簡化舉報、協力廠商驗證、警告、提高新聞流相關文章品質、顛覆假新聞經濟模式、多傾聽。」
利用網路管理的漏洞和另闢蹊徑的造謠方式,月入百萬的行銷手法而言,是極其具有效果的,但這種行為導致現下網路資料分析出現誤差也是不可避免的,訊息市場如果被污染,則重要的數據調查都將失去意義和信任。
「今後,我們將限制歪曲、謊報或隱藏內容發佈者、所發內容、或網站根本目的的網頁使用廣告服務。」谷歌在聲明中稱。希望能在網路社群上更好的遏制假新聞和網路謠言的影響。 (馬麗莎)
吃火鍋會使隱形眼鏡融化?
近日的氣溫逐漸下降,許多朋友一定很想用美食來補充自己的熱量好好過冬吧,而燒肉可以說是家人朋友聚餐的首選,但很多人都很害怕燒烤時戴隱形眼鏡遇高溫,會使隱形眼鏡熔化而致盲,因此在吃燒肉前換上笨重的眼鏡,使得在吃燒肉時不能美美的吃,讓許多人感到十分不方便。
其實隱形眼鏡遇高溫會融化是:假的!!!!
事實上隱形眼鏡遠比我們想像中要堅強,合格的隱形眼鏡在高溫的狀態下,依然是很穩定的,不用擔心它遇到高溫會熔化,若是覺得不舒服,多眨眨眼睛擠點淚水就好啦!因為隱形眼鏡在有水的情況下更耐高溫。(哲睿)
當下的不可隨波逐流
2016/1/17,一則《江蘇女教師監考中去世,中學生平靜做題——冷血無知的考試機器何以造就?》在社交平台上被大量轉發。該文講述了江蘇泰州某中學一名老師在監考時猝死過程,該文稱,考場初中生在目睹自己老師最後掙扎呻吟時,仍平靜地做完題,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該文認為,對於這樣的突發性疾病,如果搶救及時,年輕的老師的生命本來是可以挽回的。大量網友認為學生被應試教育培養成了「應試教育受害者」、「冷血的考試機器」,這些孩子被扣上了「冷血」、「無知」的帽子。
隨後,澎湃新聞採訪事發學校泰興濟川中學校長楊軍獲悉,「事實是,學生第一時間發現了老師生病,並通知了隔壁班的老師」,而校長也在很短時間內已趕到教室。這則新聞利用當下群眾想要評判中國填鴨式教育的心理來博眼球,吸引讀者和網友的注意。」,事實卻是孩子們發現後立即通知隔壁班老師,將其送至醫院接受治療。 (小陸)
標題聳動 內容不符 流言滿天飛
當今網路發達,不實的訊息也漫天傳播,經常出現標題聳動、內容不符,甚至缺乏真實性的文章要求轉傳。
例如最平凡的不實謠言之一:「慶祝Line破億下載率」,強調只要將訊息轉傳給35名用戶,即可獲得1000枚代幣以及貼圖1組。這樣的簡訊讓Line總公司相當苦惱,使用軟體的民眾無求證真實與否,紛紛信以為真,最後不但沒得到代幣和貼圖,還反過頭投訴Line廣告不實。Line總公司強調,一切活動訊息皆以官方公告為準,網友切勿聽信來路不明簡訊。
類似這樣無來由的流言比比皆是,為了減低小道消息的傷害,我們可以上「網路追追追」查證流言的真假;或是利用各公家機關、圖書館蒐集正確資料。
人常說「謠言止於智者」,身為多媒體閱聽人,應當有反思的能力,並非一昧接受網路消息,並且做到不任意轉傳、任意散播之責。(莉倢)
杜絕假新聞 讓自己成為社交媒體的守門員
杜絕假新聞,讓名人不再看著自己「死一回」。
案例一: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死亡」事件全面分析2015年對於新加坡總統李光耀而言是被陰雲籠罩的一年,不但因為身體狀況病危,而且在病床上煎熬時已經被全世界的主流媒體先預死了一回。搬好小板凳的吃瓜群眾請先補補課:誰是李光耀?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祖籍廣東省梅州市,畢業於新加坡萊佛士學院,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創始人之一。曾任新加坡總理(開國元首)、新加坡最高領導人、國務資政以及內閣資政等,被譽為「新加坡國父」。2015/3/23/淩晨3時18分,因病醫治無效去世,享年91歲。2015/3/29下午14時,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舉行國葬。
在2015/3/18發生了什麼!假死!這位以小國良政影響世界格局的91歲高齡政治家,健康狀況牽動世人。2015/3/18晚10時許,多家主流媒體就紛紛報出李光耀逝世的新聞,然而十分鐘內便發生反轉。各大媒體、門戶網站因沒有得到正式訊息源紛紛致歉。新加坡政府闢謠,2015/3/18李光耀逝世的假消息,竟然來自一個假冒網頁。
案例二:2016/5/17著名演員周星馳去世消息讓本人大呼:荒唐!
2016/5/17有網友在網上,曝出一代笑星周星馳去世的消息,一時間網友不知所措,不知消息是真是假,隨後更有網友貼出周星馳逝世現場照,其中更不乏成龍、洪金寶等大腕,那麼事實真相究竟如何?
揭秘周星馳「死亡」之謎真假消息真相,微博中突然傳出「一代笑星:周星馳於17日上午,在香港因病去世!」的新聞,上面並寫道:中國香港演員、導演、編輯、製作人、商人周星馳於2016/5/9在香港基督教聯合醫院突發心梗,由於搶救無效身亡,享年54歲!隨後更是貼上了疑似周星馳葬禮的現場照並寫道:「周星馳老師一生演繹了無數的經典的電影,如:功夫、少林足球和最近的美人魚。據知情爆料,周老師在拍攝美人魚期間,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可還是堅持將電影拍攝完畢,給全國、全世界的朋友送去笑聲,今天讓我們為這位電影笑星轉一次。」說的有鼻子有眼的。
後來經證實為假消息,在周星馳本人出席活動大呼:荒唐! 之後該消息才逐漸被壓下。經證實訊息源頭來自一個惡搞網站,網站以周星馳之死作為標題大搞噱頭,配圖卻是一個清裝李連杰。真是太無厘頭!
小編感歎現在社交網路關於名人「被死亡」現狀在娛樂圈除周星馳一個人被傳出過死訊,成龍也被傳過死訊,還有著名武俠作家金庸等等。真是人紅是非多,小編看過類似眾多新聞後的出結論,大多明星都被傳因心肌梗塞或者胼胝體積水死亡,是造謠者偏愛這兩種方式嗎?想想都可笑!如果是你,要你證明自己還活著是不是會讓你大呼驚訝? (雪妍)
荒謬!社交媒體在當今社會的影響力
現在是資訊時代,人們獲取資訊的方式大多來自社交網路,而來自全球的社交網路,都把重心放在誰是第一個發出資訊的人,而忽略了作為新聞人首先應該關注的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新聞的真實性,或許在生活中一些瑣碎的小事報導錯誤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就讓我們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像李光耀這麼受人尊敬和愛戴的總理,他的一切狀況備受全世界關注,居然會在病危時被發出死亡的新聞,導致大家提前哀悼,這對當事人而言,是該感謝大家的愛戴和關心,還是哭笑不得,氣個半死?
小編分析社會現狀,提醒人們學會換位思考,在網路上謹慎言行。
現在對於名人的新聞報導多有補風捉影的意味,或許有時候剛好猜中了故事結局,促成真實報導,但是大都是在不切實際的猜想當中便完成了報導, 這樣會造成公眾對社交網路諮詢的不信任和對名人名聲的破壞,久而久之會造成惡劣的影響。名人也有感情,名人也需要被保護,請珍視社交手段。
最後提醒各位:在網路散布謠言可能涉嫌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妨害安寧秩序跟刑法第151條恐嚇公眾罪或同法第305條的恐嚇危害安全罪。因此網路留言應謹慎,切勿散播不實之言論! (雪妍)
 

 
專題企劃: 《銘傳一週》生活專題小編 版面插畫:偉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