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專欄|我愛獨立樂團

About 獨立樂團
現在韓流當道,許多不管國內外的大咖藝人也都有一批死忠粉絲支持,彷彿他們就是主流,就是引領流行的指標。 然而,獨立樂團在過去很常被視為地下音樂,非主流甚至是次文化,當朋友問你喜歡的偶像是誰,而你可能說出了大部分人都沒聽過的樂團名、人名時,他們就會用一種不可思議、無法理解的眼神看著你。 不過,喜歡獨立樂團就真的是異類嗎? 現今大家能夠頻繁聽見看見的音樂,大多都是背後有著經紀公司或是強大資源的音樂人所創作出來的作品,這樣的作品很多也是為了商業利益而去迎合市場所製作出來的商品,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現在的歌曲聽起來都一成不變。 但是獨立樂團通常都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能夠與主流音樂抗衡,也因為獨立樂團相較於主流的音樂,有時會有較特殊、較強烈亦或是不同於主流的音樂風格。 一般我們很少有機會聽到獨立樂團的音樂,而長期在主流音樂的薰陶下,當我們聽到如此特別、不同的音樂時,很多人會無法接受甚至是不喜歡。 不過,近幾年社會也漸漸注意到了這樣特別的一群人,甚至在許多重要的頒獎典禮上都有相關的獎項,音樂沒有高低之分,他是樂手和創作人表達想法的一種方式,在現今社會,大眾也漸漸的提升了對音樂的審美,讓更多不同的音樂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婧瑋)
—–
好樂團|把悲傷留在這裡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不是因為要換取和你的婚禮」只是純粹想要在最美的年齡談場轟轟烈烈的愛情,這種灑脫率性的風格,正是「好樂團」想要帶給聽眾們的感覺,在這個時常會使人心灰意冷的社會中,如何去和自己對話與悲傷共處,最後瀟灑的把自己整理好再出發,是在於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好樂團」在2018年初發行了第二張實體專輯「把悲傷留在這裡」裡面有一段詞非常值得省思「我是品嚐失敗的人啊,沒有成為想要的模樣,有著事與願違的遺憾,包裝無能為力的悲傷 。」 就如吉他手子慶所說的:「對於無法為自己所愛的負責,感到疲憊而難過,渴望原諒和被原諒,我覺得這也許就是無助吧!」許多人在追逐夢想的過程當中,會不斷的向著自己的目標往前邁進,好像只要不停的努力就會像兒時所聽的故事中那樣有美好的結局,但最後回過頭來卻發現這一切只是枉然,在現實社會裡不是任何人都能夠成為故事當中的主角,儘管已經拼了全力依然還是以失敗告終,這種無能為力你我都曾遇過。 子慶溫柔的吉他,以及瓊文空靈的歌聲,用最單純、直接的方式,與歌迷訴說他們的故事,讓音樂撫慰了許多人的心。而好樂團創作的音樂會隨著他們的人生經歷而有所改變,每次的低潮或是高峰,都將成為他們創作音樂的篇幅,這是想讓喜歡他們音樂的歌迷們,可以從歌曲當中的每個音符或聲調來更了解好樂團的音樂想表達、傳遞什麼。 對我來說,好樂團,是一個實踐夢想、築夢踏實的故事,子慶和瓊文,不斷地尋找自己的未來和方向,到了今天,他們也找到一個平衡現實與夢想的道路。 瓊文曾說過:「我們每成長一歲,就會帶著更多一點點的無奈與遺憾持續走,不過再大一點,或許就會知道怎麼走的輕盈些。」,就和好樂團的創作一般,透露著堅定和信念,努力且持續的寫著他們的故事、他們的人生。 (Jerry U)

—–
四枝筆樂團|香吉士之歌
起初認識四枝筆是因為高中朋友的姊姊介紹,他們在台藝大表演,樂團本身擅長民謠,我也很喜歡這樣的風格,慢慢地接觸他們的樂曲,覺得很舒服,輕快地節奏、簡單可愛的詞句一字一句唱入我的心裡。而這樂團名字由來是以小四、咨咨、BIBO三人名字中的「四」、「咨」、「B」三字,取諧音「四枝筆」為團名。 據團長BIBO偶然看到一句話:「藝術家的責任是在沒有太陽時製造陽光」,也成為了四枝筆的創作方向,希望四枝筆的歌曲擁有正面溫暖的力量,能讓疲累的人補充能量後繼續前行、讓需要陪伴的人感到溫暖不再孤單,就像一位好朋友一樣伴隨我們成長! 我最喜歡的是香吉士之歌,有點像是童書的角度去敘述故事,「我的右手有一隻漂亮藍色的變色龍,它的名子叫香吉士,它的背上有一朵黃色紅色橘色的花…」節奏很跳躍會想搖晃身體,很有律動感,聽了歌曲心情就會變好,其中一段歌詞:「難過時它會聽我說,還會拿衛生紙給我,有它在我就不會怕,它會吃掉我所有的煩惱,就像吃掉房間裡的蚊子…」我也將這首歌曲推薦給大家!希望能在失落的時候陪伴每個人。 (譽庭)
—–
南西肯恩|煙花
女主唱南西令人沈醉的歌聲,戴著耳機聽她唱到「絢爛煙花~」那句時,一瞬間彷彿好像真的看見煙花在眼前綻放,再配上肯恩溫柔的歌聲整個使人療癒,剛開始是旋律簡單的吉他伴奏搭配純歌聲,慢慢的加入爵士鼓和電吉他,最後肯恩的高音使整個氣氛高昂了起來,而最後一句「煙花,你不要忘了啊…」 更是令人聽到都不禁流下淚水,留下的僅僅是那美好與各種遺憾情緒的不斷交疊。 「我們都曾經是迷路的人,追求自己想要的快樂,然而最後卻成為了迷惘的人,忘記過程」年少的我們總是害怕去做心裏想做的事,可能怕失敗而被嘲笑,又或者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而不敢嘗試,就這樣將最寶貴的青春年華全都浪費在這怯步的過程中。 與其害怕那些還未發生的假想不如就勇敢的做一次吧,像煙火一樣將自己最美的那一刻勇敢地綻放出來,即使最後落下也會在人們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如黑夜裡的煙花一般,美好而明確。 南西肯恩的歌曲雖然都是溫柔抒情的曲風,卻能深深地打進聽眾的心,彷彿正訴說著在遇到低潮時複雜的內心、不安的情緒,最後抬頭望向夜裡無星的天空,看見了一朵朵煙花在空中綻放,即使煙花絢爛而短暫,卻已在心中建造了一道屬於自己的光芒,儘管夜再黑,情緒再糟糕,都能夠被照亮著前行。 「成一道光,就得要熾熱的綻放」是努力的做自己喜歡的事,使自己綻放光芒,雖然不切實際,但也踏踏實實,回想起來不會後悔的感覺。 (Jerry U)

—–
青春大衛|笑
覺得青春大衛的歌,很像每戶人家家裡那種藏在某處放了很久的酒,喝起來溫順卻十分有後勁,帶點苦澀卻又總能在舌末回甘,而這味道倒也不是來至於酒的本質,它的溫順是時間所致後勁則來至於生命的厚度,苦澀是飽經歲月人事後無力反抗的無奈而甘甜是多年來仍舊保持的赤子之心。 記得第一次聽青春大衛老實說並沒有很中,因為總覺得稍嫌平淡又有點大陸民歌的味道,卻也有意無意在某些午夜裡點開來聽了幾回,就不知不覺的上癮了,像唱中了我些什麼地方卻又說不上來是什麼感覺,好像是那些生命裡很平淡的小事,甚至是我們早已遺忘的環節,卻又是那麼重要的存在著。 很喜歡他們專輯裡面的其中一首歌«笑» 多麼簡單的快樂,但又多久沒有真的開懷大笑了,在我們還稚嫩的童年裡這麼容易做到的事,隨著我們得成長,多了一點顧慮又多了一些人事的牽絆,總覺得無法在笑的那麼自在了。 只是在現實之中我們仍就需要不斷往前,但當我們回頭看時,就像歌詞中所說的 [ 你依然笑的那樣燦爛 ] 那段美好依舊在那,只是等待我們再一次的開啟 [ 我們打勾勾相約在明年的夏天 再會吧 ]。(小杜)
—–
糯米糰|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
糯米糰,乍聽之下還以為是什麼食物的名字。但屈指一數,他們可算是獨立音樂界「長青樹」等級的樂團了。成團在1994年的糯米糰,正值四分衛、1976、草莓救星等樂團雨後春筍般的崛起,整個獨立樂團界蔚為一片藍海時,他們卻選擇在十年後的2004年畫上休止符。 「馬拉桑!」2008年一句響亮的口號,配上陽光般的一貫笑容,馬念先在電影《海角七號》重新游回觀眾們的腦海。爾後電影《總舖師》的〈三八阿花吹喇叭〉、〈金罵沒ㄤ〉等歌曲都創造了十足的話題。但許多年輕世代可能早已不曉得馬念先的另一個身分,糯米糰的主唱。聽完〈三八阿花吹喇叭〉後,其實便能一窺糯米糰獨樹一幟的音樂風格。 在「睽違」出道20週年,糯米糰發行一張迷你專輯《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當中〈趕快打電話〉講出電視購物或推銷業務總是希望你趕快打電話,配上急促的編曲,真是聽完後恨不得馬上拿電話卯起來打;同名主打〈別急著說愛我到天長地久〉,雖然聽起來像是女生玩弄男生,但其實是講述一個魯蛇男子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卻還持續挑三撿四。如同之前的〈蒼蠅女郎〉勸說年輕男子不要像蒼蠅一樣游移不定;到KTV必點的〈跆拳道〉點出霸凌的問題而去學跆拳道,後面莫名插入一段「龍的傳人」,高唱「巨龍巨龍你擦亮眼,永永遠遠的擦亮眼」,最後的結尾卻天外飛來一筆「新一點靈B12」的眼藥水廣告。 糯米糰總是有獨有的幽默、詼諧的歌詞來暗諷時事。相較於滅火器樂團選擇較為「熱血」的方式,把社會的怒氣勾出來,糯米糰偏向用幽默有趣的話語來對煩悶生活開玩笑。聽糯米糰的歌,需要富有十足的想像力。因為一首歌可能會暗藏好幾個玄機,這些可能都是大家生活周遭,各種令人無言以對的小片段,但經過團員們獨特的默契潤滑過後,卻搖身一變成為笑料十足的小品。畢竟生活都已經如此苦悶,何不轉念用輕鬆幽默的方式來看待它,日子也會好過一些。 (安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