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71一日輕旅行】板橋林家花園

文.圖/王慧明
捷運板南線府中站1號出口,沿府中路前行200公尺,轉文昌街到底,是國家二級古蹟,林本源園邸,1977年捐贈新北市政府,1986年開放觀光。
佔地六千餘坪,三落大厝,三進、兩廊、左右護龍,共52房間,1893年,宏大壯觀的林家花園全部落成。厝前有半月形水池,具風水及防禦作用。進門廳,可停大轎,左右房間為管家用,進入祖廳,中央設龕,供祖先牌位。住宅設計仍是男尊女卑的風俗,主從分明,尊卑有別。廊道、高牆,來擋視線及區分空間。
磚瓦木料來自福建,石材就地取觀音石,匠師聘自福建,廣東,工藝水準是上乘之作,山水配景(圖1),屋頂燕尾,青磚紅瓦,穿插砌成卍字形圖案的牆垛,施工嚴謹,色彩對比明豔。
庭園有八大景,其中以「定靜堂」佔地最大(圖2),四合院建築,命名取自大學篇「定而後能靜」。是林家招待貴客與宴會之所,堂前小庭院,四輻取賜福之意的以蝴蝶,蝙蝠為屏花窗(圖3),精緻典雅,別有洞天。
目前,整座庭院,分批圍柵整修,預計將在2017年6月完工,參觀前可以先上網或電話確認。



part28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