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生活專欄

【銘傳特色】打造智慧教學平台 課程貼近實務

學術副校長/王金龍

銘傳Moodle教學平台自開站至今10幾年來,已累積下相當龐大的課程資料、學生的學習軌跡以及教師的教學歷程數據,期許以全球最大網路書店Amazon為目標,希望善用巨量資料的導入,分析每位學習者的個性化與多元化發展需求,透過優秀畢業生相似的學習脈絡積累,主動推送建議的學習課程。

此外,Moodle教學平台透過雲端計算架接R語言的技術,立即性地抽取學習數據,對學習者的學習特徵與行為做出預測,做到早期預警的提醒與輔導。希冀透過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的技術,打造一個智慧的教與學平台,提供學生一個適性學習的環境。

學校除了研究Moodle系統導入人工智慧技術外,在課程設計上,也更貼近產業實務。例如,為了消除學生對於統計要做什麼的困惑,過去企管系的統計課案例,多是教科書上的固定範例,與企管專業無關,導致學生學習無感,更不知道這門學科與將來要從事的工作有何密切關連,於是,企管系的統計教材改採老師自行撰寫的電子商務案例,透過電商模擬數據的實際演練,學生可以懂得這些難懂的數學工具到底有何用處。

從透過大數據分析,提供學生客製化的適性學習建議,到課程案例更貼近產業心跳,銘傳在教學上的努力,正一步一步讓學生有感、有興趣。

註:本專欄由行政教學主管主筆,將陸續介紹銘傳大學的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