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教學實踐研究 提升教育品質

大學的首要任務在人才培育,而優秀的人才是教育出來的。在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時代,教師在教學現場需要以嫻熟的教學方法,觀察每位學生的學習需求與表現,更要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效,藉師生互動了解個別差異,從而發現問題、修正課程內容、改善教學方法,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幫助學生進步成長,達到促使每位學生都成功(Every students succeed for all)的理想。

2017年12月教育部訂頒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並自2018年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其目的在補助大專校院教師執行教學實踐之相關研究,以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以競爭型計畫的方式,向全國大專校院教師廣徵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獲得2,174件申請,含括通識(含體育)、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工程、數理、生技醫護、農科及民生等10個學門,經由該學門專家學者進行同儕審查通過1,034件,每位教師平均補助額度為25萬元左右,總補助經費核定近3億元,據以鼓勵教師個人進行教學現場相關研究,與高教深耕計畫及多元升等相為呼應及連結。

所謂教學實踐研究,指教師為提升教學品質,促進大專校院學生學習成效,以教育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之研究方法及評量工具檢證成效之歷程。教育部透過此項政策引導學校運用高教深耕經費,針對本計畫獲補助教師,專責單位提供諮詢協助、辦理主題工作坊或座談、建立校務資料庫、追蹤學生學習成效等;且為鼓勵教師以教學實踐研究為其職涯發展,將引導學校整合校內教師考核制度,比照教師獲得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同樣可獲得升等、評鑑及獎勵等各面向的誘因,逐漸引導學校建立教師專業分工。

銘傳大學共提出64件教師研究計畫,獲教育部審查通過28件,榮獲全國第一。本計畫因屬研究性質,有助教師將教學實踐研究成果與個人升等結合,促使學校以校務發展為主體,將資源確實投注於教學現場,兼重研究與教學結合,確保教師研究成果的原創性,整體提升教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