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新生定向輔導和畢業典禮,校長都會提示「榮耀」二字,送給新生與畢業生。強調銘傳是亞洲唯一美國認證大學,擁有五大校區–日不落校,知識與產業有效結合,最在乎學子未來是否擁有競爭力的大學。校長這份叮嚀,是否確實深植師生心中呢?一份調查報告回應,給了我們莫大驚喜。

為追尋上述問題的答案,《銘傳一週》校園溫度計平台,最近特別透過問卷及短文徵集方式,來測量同學、教師及校友們的「榮耀溫度」,並徵詢大家分享感到榮耀的銘傳人事物,獲得熱烈迴響,在校生、畢業生、教職員、校友們共襄盛舉。

不出意外,最受銘傳人肯定的榮耀指標,就是國際化。包括國際生全台第一、在美國設立分校、亞洲唯一美國認證及陸生人數居首等,都強勢名列前十。這與《遠見》歷年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相符,銘傳在全國大學最被肯定的指標,就是「國際化」。也證明辦學經營多年的成果,不僅成為銘傳最響亮的品牌形象,也成為多數銘傳人心中的驕傲。

其次普獲師生肯定的榮耀指標,是強調團隊合作的教育方針,從大一合唱、啦啦舞、各年級課堂分組作業、學會社團運作,以至畢業專題製作等,都要組成團隊學習領導與合作,學會解決人際溝通、協調與互動,讓在學期間培養處理人際關係的基本功。在這高度重視EQ的年代中,善於團隊合作的銘傳人,自然成為職場贏家。

耐人尋味的是,邁入自由開放教育的新時代,銘傳新世代竟對嚴謹的考試制度給予肯定,尤其校友們更給予高評價。本校迄今堅持數十年的「嚴管勤教」校風,考試採梅花座及考試時間統一,嚴懲舞弊者。這種堅持讓銘傳人重視人格養成,在乎品德榮譽,這項調查充分證明,許多銘傳人畢業後,充分感覺此榮耀指標的重要。

令人意外的是,「發行校園週報」竟也獲得師生校友們的肯定,擠上榮耀指標的前五名。這份由秘書處新聞組發行的《銘傳一週》,為全台大專院校少有、每週定期發行的校園週報,不僅扮演學校與師生間的橋樑,在歷史與紀錄上也留下輝煌印記。它是屬於銘傳人的共同媒體,串起銘傳人的情感,也保留銘傳人的共同記憶。

這幾項深植銘傳人心中的榮耀指標,證明學校過去的努力與堅持,已見具體成果。銘傳人都以身在國際化的學府為榮,也都以擁有合作、團隊、榮譽、品德等銘傳的基因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