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發燒企劃|我愛新生宿營

【編者案】為歡迎踏入大學之門的大一新鮮人,各系院卯勁策劃系列精彩絕倫的新生宿營活動,新生們是否抱著既開心又期待的心情,預備迎接這兩天一夜的新生宿營呢?或者已經帶著美好記憶回到課堂上了呢?學長姐現身說法,新生宿營,四年都有機會能再次體驗,只是身份不同,你覺得呢?
一起衝一起闖 共度美好時光
暑假匆匆結束,又到了新生入學的時節,經過了大學三年,也經過了三年宿營,當年那些時光的種種仍舊歷歷在目,從一開始的「小大一」,成長為關卡組組員,再晉升為組長,到了今年終於成為「老屁股魔王」,都已經可以堪稱宿營魔人了,宿營不只是我的暑假,更是我大學生活的一部分。
剛進大學時的我就跟所有新生一樣,懵懂無知,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而也跟其他人一樣,對於宿營既是滿心期待又擔心害怕。懷著這樣忐忑不安的心,宿營的日子終於來臨,但學長姐親切又和善,照顧學弟妹的溫柔隊輔,活潑有活力的關主,以及在幕後盡心盡力照顧我們飲食起居的後勤,皆使我深深感動,尤其是在晚會活動所有學長姐一起表演跳舞,在台上發光發熱,那認真卻又享受當下的神情,讓我在心中默默下定決心,我以後也要站在那個舞台上!
到了隔年我履行諾言參加宿營,帶給我的卻是不一樣的衝擊,之前也有辦過一些小活動,但像宿營這麼大型的活動還是第一次接觸,它背後有嚴謹的組織架構,每個人被分配到不同的組別,必須盡全力去完成,下課後大家都留下來完成工作,雖然犧牲了時間跟體力,也發生過大大小小的衝突,大家卻能一一化解,依靠彼此通過難關,過程中有哭也有笑,一起朝著共同目標前進,而當我站在去年學長姐站的舞台,看到學弟妹開心的笑容,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
宿營不只帶給我回憶,也帶給我更珍貴的東西 友情,因為有宿營,我才能認識一群願意陪我一起衝,一起闖,一起走過匆匆四年的朋友,如果沒有宿營,想必我的大學生活也不會這麼精采!(文/淑鈴)
 
奇妙的旅程 迎新回憶
「宿營可以認識很多人喔!」、「大學一定要參加過宿營才叫大學啊!」這些都是我還未進大學時就聽很多的學長、學姊說過的話,因此當我拿到宿營的報名表時,我便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宿營,希望能為大學生活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
還記得那天天才剛亮,我便很早就從床上起來梳妝打扮和整理行李,就怕趕不上集合的時間,而一到集合地點時就看到有許多我不認識的同學和學長姐,當下心裡其實是很害怕的,但是學長姐的熱情把我的恐懼給消除了,不僅快速的把我帶到我的位子上,還很親切地問我有沒有吃早餐?這些都讓我慢慢地把心房卸下,甚至開始敢去和別人搭話。
兩天一夜的宿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是卻讓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自己搭帳篷,搭帳篷看似簡單但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有很多該注意的地方,而宿營也讓我試了許多我不敢嘗試的事情,像是和不認識的同學說話、大聲尖叫、大聲說話等等,雖然這一些事情看起來都是不太起眼的小事,但對我來說,這些卻改變了我,因為讓我有勇氣可以去做任何事,而透過這兩天的各種活動,也使我認識了一群可以互相幫助扶持的好朋友!
現在想想,這還真是個很棒的回憶呢,我想就算在我畢業之後,這個回憶也會一直陪伴著我! (文/孟儒)
 
很歡樂 很珍惜 很想念
「宿營」這兩個字對於我好像影響不大,卻又難以忘懷。大一上的我,對於大學的憧憬以至於任何活動都想衝一波,宿營便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系上活動,交友障礙的我,在第一天就挫折滿滿,要不是同小隊有開心果,不然我應該會很後悔參加宿營,活動兩天下來不是汗流浹背,就是被水潑得全身濕,學長姐們在我們面前沒有形象,在那兩天裡面的氣氛,說有多歡樂就有多歡樂,這氛圍也讓人感受不到任何疲憊。
正如煙火美麗而短暫,如果要形容我的新生宿營,大概就是像煙火一樣吧!升大二後竟在因緣巧合下進入宿營的籌備團隊,一開始真是千百個不願意,但在準備的期間,各種酸甜苦辣都與夥伴一同面對,漸漸地就是會有一種想與大家一起辦好這場活動的感覺,想要為這個團隊盡一份力的心情,在越接近活動當天就越強烈。因為宿營,讓我與這些是夥伴也是朋友的人,相處了兩個多月,要不是因為有這項活動,我們可能是永遠都不會有交集的一群人,每天很早起床很晚回家都已成了家常便飯,大家臉上除了疲憊也多了些欣慰,我知道這段時間是我大學生涯很重要的一段,有些辛苦卻很珍貴。 (文/宣蓉)
新鮮動感 高潮迭起
還記得在去年宿營全部的活動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學長姐們為我們帶來的「蛇舞表演」,這表演是最令我深受感動的部分!直至今日,我仍深刻記得當下的那份感動,看見學長姐們強忍著困難的動作且快撐不住的身體而落下淚水,仍以無比的意志力,繼續完成表演的精神,覺得非常捨不得與佩服!這是我覺得宿營裡最精彩的一部分,也是最印象深刻的部分。
然而,還有大部分同學最期待的「夜教」,我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玩,而學長姐精心營造的氣氛與佈置的可怕道具,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地印在我的腦海中,想起來還是會毛骨悚然,還記得當時我根本是一路叫到底、一路躲到底呢!
兩天一夜的宿營也有不少辛苦的地方,但是能夠體驗到過往沒有做過的事,還是覺得非常有趣!在大學的過程中,應該只有一次成為學員參加宿營的機會,很慶幸自己當初有選擇去參加宿營!(文/軍妤)
 
新鮮人的發燒話題
初上大學時,宿營話題總是圍繞在大一新鮮人生活裡,學長姐們說著上大學最重要的就是宿營,宿營裡能交到更多新朋友,如果你很厲害,連女朋友都能交到!
全班都期待宿營的到來,越是等待,內心越是澎湃,和同學們討論宿營要帶的玩意兒,彷彿一場奇妙旅程,正等待已經準備好的旅人。當天起了個早,帶著羞澀的笑容和夥伴們一起搭上遊覽車,簡單的自我介紹與點頭微笑,便是旅途上的小插曲,台北從車窗裡消逝,苗栗從車窗裡出現。下車後興奮地走在學長姐們熱情的列隊中,拍著手,唱著歌,迎接我們的到來,接下來才是真正的夥伴們的認識,破冰、跳舞、彼此說著如何在這裡相遇,高中經歷大學的轉變,遊戲時和哪個女生看對眼,夜裡營火升起,眼裡反映火星,表演一齣接一齣,緊接著第一支舞的重頭戲,順其自然的牽起小手,紳士與淑女跳起了第一支舞,有人害羞,有人大膽,有人都在等待對方先開口先牽手,不然再等下去,音樂停了,機會也沒了。而夜教是展現男子氣概的時候,男生總是爭破頭搶當第一個,我想這就是大部分雄性的本能吧。讓女生有安全感,同時享受著愛戴。宿營很特別,有人說上大學沒參加過宿營會後悔一輩子,我想上大學還好有我參加宿營,上了大學不就是不斷的嘗試突破自我嗎?好的壞的,終究是自己的。 (文/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