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70一日輕旅行】年貨大街-迪化街

文.圖/王慧明

台北火車站北3門出口,下Y8入口樓梯,走完台北地下街,於Y27出口,上樓梯,是塔城街,向前走400公尺,是迪化街商圈,在與民生東路交界處左轉,有唐山帆船模型展出的大稻埕碼頭(圖1)。18世紀,平埔族因與萬華同安人發生械鬥,移居於此,開始沿淡水河岸興建商店與住宅,在劉銘傳的治理下,成為繁華的貨物集散中心,迪化街因此形成,以販賣茶葉、中藥、布匹為主,每年1月推出年貨大街活動,商品齊全,近悅遠來。畫家郭雪湖先生1930年的〈南街殷賑〉,畫盡了迪化街商店林立,人潮往來的熱鬧景象(圖2)。是台北市保存完整且具有歷史意義的老街。

迪化街一段61號,霞海城隍廟,又稱月老廟(圖3),香火鼎盛,許多紅鸞星動的男女,到此求姻緣線,期望戀愛順利。穿過延平北路,到重慶北路,與南京西路交界,已拆徐的圓環旁,是頗具盛名的寧夏夜市,短短的600公尺街道,下午四點後,人聲鼎沸,香氣四溢,近幾年推出囊括各式傳統美食,價廉物美的「千歲晏」,打響了國際知名度。

年關近了,去採購年貨,遍嚐美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