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教師節「曬」出對老師的感謝

本校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推動教學上的成就非凡,不僅躋身世界排名屢獲世界級競賽大獎,甚至全國科技部學生專題研究計畫通過件數創新高,不受少子女化衝擊,依仍擁有新生高註冊率。因此,多年來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和高教深耕計畫肯定,成為頂起銘傳招牌的重要支柱之一。

銘傳的老師們,絕大部分都擁有產業實務經驗,在教學上理論與實務合一,又比其他校老師投注更多心力,致力於教學和輔導;加上學校建構完整的教學和學習獎勵機制,使師生得以共同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教學一方面牽涉專業主修與教育教學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另一方面又涉及對專業/學界、產業/實務、學生/社會的層面。教學不是天生才能,尤其大學老師絕大部分並沒有學過教育學,要能把書教好是需要老師自己下很大功夫。

怎樣循序漸進安排教材?如何誘發學生學習動機?怎麼增強學習效果?如何經營教室氛圍?如何做到經師人師?教會學生如何學習。學校為鼓勵老師創新教學,盡心輔導學生,提供多元化獎勵措施來感謝與激勵老師,例如教學傑出教師、教學彈性薪資、優良導師、學術研究成果、專書專章、產學合作等各種教學方案獎勵等等。

回顧成長過程,可以找到一些對我們人生有重大影響的老師,這些老師,在無形中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成為一個在專業上、生活上,可以對別人有積極影響力。廣言之,人生處處皆有功課可以學習,許多人雖非從事教職,卻在某時某處點化教育我們,他們也是生命歷程中的恩師。

身為老師的作為,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教導慾望,不是虛胖個人自尊。好老師要能時時充實自己,與時俱進;要對教學充滿熱情,始能在有形的課堂和無形互動中,發揮無遠弗屆的影響力。

對曾教導我們的學校教師、職場導師、人生老師,平常除懷著感激之情外,值教師節前夕,更要表達對所有老師的敬意與謝意。教學能得到回饋,會激勵老師更用心,因此教育部將今年教師節定位為「2018曬曬教師節」。邀請大家藉此節慶,表達對每個求學階段的老師,獻上感恩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