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銘傳特色】全球接軌國際教育有成

國際副校長/劉國偉

國際教育為本校重要教育目標之一,最早可追溯1999年起,一開始學校推動國際教育時,外國生僅僅只有個位數的學生。自2001起成立國際學院,全程以英文授課,目前以全外語就讀學位的學生已達千名學生,全校境外學生近5千名,主要由來自70餘國家與地區的國際生、大陸生、僑生、海青班學生、交換生,及華語生等不同來源的學生所構成。累計共有90餘國家與地區的境外學生,來到宛如聯合國一般的銘傳大學就讀。

多位境外生校友表現優秀,成為各行各業的翹楚,如畢業於國際學院的著名歌手兼作詞、作曲音樂人,來自馬來西亞的黃明志;以及來自我國友邦貝里斯、畢業於國際學院的Robin Schaffer小姐,由於學術表現優異,於2018年接獲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全額獎學金就讀碩士與博士。根據多年的校務資料研究顯示,畢業於全英語教育國際學院的校友,在職場上的表現都較其他學校的畢業生績優。

為營造校園「雙語化」的國際化生活環境,連行政人員也多能以英語溝通。在組織上則設置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學生顧問室、大陸教育交流處、兩岸暨境外生院、學務處僑陸組等單位,協助境外生生活適應問題。

此外,本校由校長主導,整合本校相關國際事務與教育之教學與行政單位及其人員與資源,全力投入推動『教育國際化』。本於與學術研究機構或舉辦國際學術教育交流活動的原則,積極提升本校的國際形象與能見度,持續落實與增進與各國姊妹校的交流互動。

為提升國際教育的品質,本校自2006年開始展開「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的認證歷程,並於2010年11月18日順利通過,成為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認證大學,復於2016年再次獲得MSCHE的十年認證。而本校因擁有認證優勢,除持續強化外語教學,推展多元語文跨國教學和文化活動,有效落實至全校師生,提升教育品質。只要學生畢業於銘傳大學,都可獲得具有兩種價值的畢業證書,其一是由教育部授權銘傳大學頒發的學位證書,同時這張證書也獲得美國聯邦政府的認證。另外,由於銘傳獲得美國認證,所有的學分與學位均會獲得歐美大學的認可。足見銘傳大學國際教育的發展已達國際標準。

在美國密西根州與塞基諾州立大學合作設立的美國分校,目前設有兩個碩士學位學程,將銘傳的教育特色在美國發揚光大。全球知識在地化,在地知識全球化的教育理想,已逐步在銘傳落實。

(本專欄由行政教學主管主筆,將陸續介紹銘傳大學的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