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動態

林珮淳校友《雙魚》台南燈節獲德紅點設計肯定

【本刊訊】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今年獲獎名單8/21出爐,以藝術水岸燈節獨樹一格的台南「2018月津港燈節」榮獲展場設計組紅點獎,藝術家林珮淳校友《雙魚》作品,是該燈會的吸睛作品。月津港燈節近年邀請藝術家,結合藝術文化作為策展主軸的在地深耕模式,深獲好評。

商設系校友林珮淳主持數位媒體實驗室,帶領台藝大研究生在2018台南鹽水月津港燈會,創作內涵故事色彩俱佳的《雙魚》作品,以水中光影元素結合圖像,闡述在中國古代人們以鯉魚形狀的木盒作為信封,用來盛裝書信,因此信件被稱作「魚書」,而通信也稱為「魚雁往返」。她援用古詩《飲馬長城窟行》中「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的句子,將其中對於書信所蘊含的思念意涵,投注在魚的造型上——兩座如展開的魚鰭造型,結合了透明布幔,再透過變幻無窮的數位色光投射,創造出令人驚艶的抽象形體,彷彿雙魚扭身相互對話般的詩意與飄逸。

林珮淳《雙魚》作品浮動於水面反射出的倒影與色光,形成虛實並置的完整圓形,在晚風中徐徐擺動,時刻變化的輕盈造型,呼應的是期待相約浪漫懷想。

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都市藝術工作室」規劃執行的「2018月津港燈節」,除台灣藝術團隊現地創作外,也邀日、韓、澳等國際團隊跨海參展。既在地又國際的策展內容好評不斷。台灣眾多燈會中首度獲此殊榮的燈節品牌,不僅活絡鹽水小鎮,也成功帶動公私部門合力再現月津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