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蒞校實地訪視

【本刊訊】為推動大學建置招生專業化發展機制,並提升招生審查優化簡化措施,教育部推出「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2017年教育部核定本校106年度補助款新台幣400萬元,成為摘下該計畫全國最高補助的大學,計畫經執行期程自2017/10/1-2018/9/30止。為了解該計畫執行成效,8/27訪視委員等3人連袂蒞校進行實地訪視。

訪視活動於台北校區B901會議舉行,教務長遲文麗首先在簡報中說明「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試辦計畫」辦理情形,除在教育部106學年度公私立大學校院招生檢討會議和教務主管聯席會議中,分享「大學招生專業化試辦規劃」;校內則陸續展開多場次招生說明會及種子教師培訓、種子教師招生專業發展工作坊。接續委員們檢視學生備審資料樣本(高得分組、中得分組、低得分組,各組兩份)和學系個人申請審查評分表,並和企管系、廣告系、品設系、觀光系、應中系等5系主任和種子教師進行座談。

綜合座談時,訪視委員指出,銘傳在招生專業化起步早,績效卓著,其執行招生專業化和當初此計畫設計的理念不謀而合。未來透過已建置的評量尺規公布,大學端和高中端充分對話,著重學習動機和系所專業,大學可找到目標高中和目標學生,學生則朝有興趣的學系發展目標努力,讓有興趣的人走對學系之門,始能顧及穩定性的就學。 委員進一步建議,老師要先試評評量尺規,以確認是否能建立共識,若差分過大,要再討論,並擬定處理原則。

遲教務長提出107年的努力方向,優化評量尺規,與學習資料庫試辦高中合作,探勘研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強化校務研究結果進行回饋,國內外標竿學習,至高中、大學經驗分享,推展招生專業化。教務處感謝委員們對本校招生專業化的肯定,也謝謝各系所主管和教師將招生專業化發光發熱,未來學校除了量化指標外,更要重視質化指標,讓學校招到適才適所的學生,得以安心穩定完成大學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