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離島建設條例學者評估績效 國際及台澎金馬專家學者齊聚銘傳大學

【本刊訊】為檢視施行已達18年的「離島建設條例」實施成效,並就未來推動離島建設的重點方向,企求在法制上週延規劃,並參照國外的離島立法條例,研擬可行的實施方案與模式,以健全立法 (sound legislation)架構。由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辦,銘傳大學、金門縣政府、連江縣政府、澎湖縣政府合辦,中國地方自治學會承辦「離島建設條例之檢視與策進國際學術研討會」於8/24在基河校區六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產官學界菁英齊聚一堂銘傳大學。

當天開幕由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主持。預期達成:一、參酌國外離島立法例,以健全我國離島相關法制 。二、研討會立法檢討成果,提供研擬完備離島法制之重要文獻。三、離島法制學者專家之對話,可增益朝野離島法制修法取向之共識。四、增強國人對健全離島法制之認知,並強化完成立法之助力。藉由這場盛會不僅評估該條例施行成效,與會者意見也將提供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檢討和策進離島法制之重要參考。

社會科學院長紀俊臣表示,本研討會基於健全為離島立法的最終旨趣,邀請國內外對離島問題,尤其離島法制有專業 研究學者專家,進行國際性學術研討,除韓國仁荷大學榮譽教授李在光博士針對濟州島特別法制進行專題演講,供我國檢討離島法制之參考。會中也邀請國內公法學者與行政管理專家針對法國、日本或美國之離島法制,提出該國家離島法制架構,以作為我國離島法制之重要參考。國內法政學者也針對離島建設條例之立法缺失,以及健全離島立法之「立法類型」進行檢視,並研擬可行立法類型。另關心離島法制之離島在地學者專家,也針對離島發展,提出目前法制之設計缺失,研擬可行的離島立法修正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