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建築系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賽摘銀

【本刊訊】建築系在海外競賽再放異采,8/9-13參加「中建海峽盃」第五屆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本校建築系學生以作品《海嶼之間》在兩岸15個學校中獲得銀獎,也是台灣眾多學校中唯一獲獎前三名的隊伍,實屬不易。
第五屆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8/9-13在福州市海峽青年交流營地舉行,今年大賽主題是「細部.邏輯」,競賽主要從細部處理技術出發,結合建構邏輯,對結構穩定性和適宜性提出更高要求,也要讓作品具備一定的形體、力學邏輯,以符合安全適用、經濟合理的要求,所有材料必須為重複再利用的環保材料,其中50%必須為木或竹構建。
這次銘傳代表隊在建築系主任李芝瑜與梁銘剛老師的組隊安排下,由實體建構專業的林雨祥老師帶隊,同學為:隊長吳佳蓮(大四),隊員:楊可興、王振豪、劉姿斈、邱煌、葉誠(均為大一)等,參賽作品名稱為《海嶼之間》,以魚類洄游的概念發想而成,建構出魚群遊動的美妙海世界,營造一個「存在陸地之上,水面之下的世界」,而「這個世界」從纏繞其上的台灣紮染棉布可見,深具飄逸的東方神韻。
該賽事吸引兩岸15校參加,大陸東南大學、瀋陽建築、湖南大學、福建工程、哈工大、南昌、福州大學等9支隊伍,台灣銘傳、台科大、中原、逢甲、文化,華夏等6校。銘傳建築係台灣唯一進入前三名的學校,他校都是二、三年級同學參加,但此次銘傳隊是以大一同學為主力的學校,令人矚目。
李芝瑜主任表示,建築系透過到海外實習、移地教學和競賽,讓參與同學在相互交流學習上,團隊合作上,以及在實體操作的技術上學習到很多,收穫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