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法律學院兩岸學術交流研習圓滿

【本刊訊】法律學院院長劉秉鈞率該院講座教授楊崇森、賴源河、余雪明,及謝祖松、林盟翔、鄭逸哲、劉士豪、陳蕙君等老師,和法研所、法律系、財法系等20位學生,7/9-16分別參訪姐妹校東南大學、南京大學、安徽大學、河海大學等校,並進行座談活動,圓滿完成兩岸交流研習營活動。

7/11在河海大學聞天館104室舉行「台灣司法改革經驗~講座教授談台灣法治建設」主題講座,由劉秉鈞院長主持,法律學院分別開展「海峽兩岸司法改革研討」夏令營系列講座,楊崇森教授從司法訴訟改革切入,從刑事訴訟、行政訴訟、民事訴訟以及訴訟改革新措施四面向論述。刑事訴訟,就司法人權保障、司法預算、加強法官安全保障等角度批判台灣地區實踐做法的不足之處;行政訴訟,從委員隊伍建設、行政審級制度、傳統法律教育方面表達自我立場;民事訴訟,針對社會對司法信心不足問題,推動參審制、公證人制度、仲裁制度、電子化辦案制度改革,提高訴訟效率。最後,介紹台灣進行的擴大訴訟範圍、訴訟費用徵收、團體訴訟收費、提高二審門檻、創設小額訴訟程式等司法制度改革的新措施。

法律學院賴源河教授以「司法改革目標—建構專業、效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審判程式」為題,介紹台灣司法改革的十大目標的具體內容,針對建構專業、效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審判程式這一司法改革目標進行解讀;從進行方式與具體作為、商業法院推動小組最新進展兩方面詳細討論;最後,通過案例分析、實踐改革做法等角度向學生們直觀展示商業法院的設立進展。

余雪明教授扣緊台灣司法的現代化、階段化改革進行了專業討論。指出司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漸進,具有階段化特徵。立足台灣地區司法實踐,從台灣司法改革的歷史沿革和發展歷程,到司法院定位、大法官制度的運作等具體問題表達見解和展望。

這場兩岸法律學術盛宴,聚集河海大學法學院、銘傳大學法律學院、政治大學法學院師生,師生從中汲取豐富的專業知識,強化法律理論底蘊,加深同學們對兩岸司法改革的經驗和做法,拓寬專業領域,師生均感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