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心理系國際研討會 八國300人次交流研習

【本刊訊】第十三屆銘傳心理系國際學術暨實務研討會「讓我們哀傷吧!創傷、失落與成長」,7/17起一連兩天在基河校區隆重登場,加上前三天的會前工作坊共計五天,吸引到台灣、美國、英國、中國、香港、日本、馬來西亞、伊拉克等國300人次與會。

心理系朱春林主任表示,社會上多數人避哀傷而不談,然則得失乃人生重要議題,因為不敢碰觸使得失落太難處理,即使是獲得也會因得意忘形而醜態盡出;此外,不同文化也會有不同的因應,因此希望有這樣一個國際學術與實務經驗的交流平台,賦予哀傷的正當地位,同時不要白白浪費失落的寶貴經驗,進而共同研討東西方文化在創傷、失落與成長的異同,彼此相互學習與增長。

藉此機會,銘傳心理系也同時與姊妹校美國猶他谷大學(Utah Valley University)心理系師生、英國帝門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心理系師生進行學術與文化交流,擔任國際學伴的同學並陪同進行了三週的交流學習。

本次研討會打破陳規,提供與徵求各式的發表平台及方式,讓內容豐富多樣,有會前、會中、平行工作坊、主題演講、圓桌論壇、壁報發表、電影導覽等,使參與者大開眼界,得到多方面的知識與體驗。

中外與會者皆讚許本次研討會十分成功,大會講者之一的Dr. Churchill由德國哲學大師溯源闡述他的主題,正本清源,有別於一般美國觀點。清雲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姚振黎主任推崇這是國內少見真正可稱得上是國際研討會的大會,論壇中參與者也少見有如此多人。來自深圳的王如冰心理諮詢師跟隨中國的國際存在人本心理學院一行十人參加,深深為台灣的種種現象所著迷,稱讚在本研討會中真正可以有台下、台下及彼此之間的交流分享。來自美國的中學老師Synder女士與UVU的學生Sweet都慶幸參加了本次研討會,與來自英、中、台等地的朋友交流。台北市資深臨床心理師黃龍杰也覺得開了眼界,期許銘傳心理系再接再厲,多為國內專業學術與實務間的連結盡更多的心力。

心理系朱春林主任表示,該系自2016年起,每學期至少有一場國際學者講座,以及其他形式的國際交流活動,就是希望發揮銘傳大學的強項,實踐心理系特色之一的國際化以及產學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