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展在國圖

【本刊訊】商設系副教授梁丹丰在國家圖書館推出「記憶台灣—梁丹丰寶島風情畫展」,7/31-9/2於該館文教區展覽室及外側川堂,展出梁丹丰關於臺灣之畫作,包括油彩、水彩、素描等各類表現約300幅。銘傳設計學院副院長李芝瑜暨師長校友齊聚展場,與梁丹丰教授共同回味台灣風情畫創作的故事。

喜歡寫詩、作畫、唱歌的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特抽空親臨畫展活動致詞,並為畫展開幕剪綵。葉俊榮部長表示,能在圖書館裡接觸名人的畫作,欣賞在地的美景,是作為一個讀者最幸福的事,尤其值得一提,梁丹丰教授年少時經過戰亂,卻還能把自己的理念,利用畫作表達呈現,並且因此豐富我們的文化;梁教授同時是跨越空間、遠征極地的女性畫家第一人,在觀賞梁教授的畫作時特別感受到畫家是需要獨自旅行的,並透過孤獨的旅行思考人生;部長也提到,不只在欣賞老師的畫作時非常感動,聽音樂看書也時常覺得感動,所以平日聽到音樂也會自然地哼唱,部長說自己雖是法律背景,但也深深覺得教育必須透過美感、音樂、藝術,以及人文的涵養,才能形塑完整的人格。

本次畫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畫作中除了大自然的風光美景,還包括人物速寫,都是畫家在行旅中為偶遇的民眾所作,別具特色!然而,有些畫作或知其名,有些則不知姓名。為此,國圖特於畫展中舉辦「尋找畫中人物」的活動,歡迎參觀畫展的來賓們踴躍指認畫作中的人物;一經確認,將註記畫作題名外,同時致贈複刻原畫給畫中人物作為永久紀念;指認畫作的來賓也可獲得精美小禮一份。

除了展覽外,國圖訂於8/11(六)下午2時於該館國際會議廳邀請梁丹丰教授進行一場專題演講,講題為「我的繪畫心路歷程」。

梁丹丰自1969年於本校任教迄今,畫過銘傳每片土地,出版《情繫銘傳》畫冊,以畫筆記錄銘傳的歷史。行萬里路,繪畫的足跡遍布80多個國家,並經常將其水彩畫作與旅遊心得搭配而成散文集,成為女性華人藝術家遠征極地作畫的第一人,亦是台灣女性結合自助旅行與繪畫寫生的開創者。她自幼開始學畫就要畫天地之間的大美和大愛,而且推而廣之,陸續將其逾14,000件畫作及手稿全數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價值難以估計。此無私之舉,實為美術教育之典範。

梁丹丰在台生活繪畫超過一甲子,全台行走,手邊留下了大批關於台灣的畫作畫稿,其數量約近760幅,從台灣的北中南東一直到外島,題材從自然風景到建築、人物、常民生活兼備,豐富精彩,欣賞畫作即能感受畫家用力之勤及用情之深,無一作品不具強烈的台灣生命力。這是一份台灣共同的記憶,也是我們共同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