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倪炎元出版《論述研究與傳播議題分析》

【本刊訊】傳播學院院長今年6月由五南出版社發行《論述研究與傳播議題分析》專書,本書是國內以「論述研究」為核心主題的第一本,也是唯一的一本專書著作。

全書系統性探討「論述」(discourse)概念內涵與理論系譜,論述途徑的緣起、理論分流與流派匯合,接著再以個別代表學者為單元,分別選擇探討包括Michel Foucault 的論述分析、處理意識型態接合與拆解的E. Lacla 與 C. Mouffe 的論述分析、處理敘事結構的Allan Bell 的論述結構分析與 Machin and van Leeuwen 的論述基模分析、van Dijk 的社會認知論述分析、Ruth Wodak 的歷史論述分析、以及N. Fairclough 的批判論述分析等,相關章節處理方式都是先從實際議題切入,再就各個分析策略的操作方式,以及其對事例分析的操作程序做示範討論。

最後再從理論與方法論的角度,就不同觀點的論述途徑及其分析策略做一個對比與評估,並藉由媒體與政治研究中的相關文献,做一個綜合的檢視與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