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讓這個暑假成為人生轉捩點

天氣愈來愈熱,提醒我們夏天來了。往後看,舊曆新年、開學選課似乎才在昨天,怎麼就送學長姐畢業了?往前看,日月如梭時光飛逝,這學期只剩下兩個星期了。一邊準備期末考,一邊要思考如何好好利用兩個多月的暑假。

身為大學生或碩博生,你可以為自己的暑假與寒假設定一個學習目標,可以與學期中所學不同,也可以加深加廣學期所學。這樣過四年或兩年,你可能無形中增加了另一個學位或數個專長,也可能增加人生不少的樂趣。不然,學校各系所與相關處室絞盡腦汁,為裝備同學的學習成效規劃了許多假期方案,社會中也有許多值得參加的活動,你可以好好計畫與選擇。

如果你必須重新選修暑修課程,就利用這個機會專注於上,把基礎建立起來。你也可以選修跨領域、微學分等校內外課程,或者利用這段時間進行一直想看的書、想學的技藝、想受的訓練、想要的活動、想做的事。如果你正要修系上的假期實習課,就利用這個機會把所學應用出來,或廣泛了解職場生態、建立資源,或測試自己未來的生涯方向。如果你不知道要做什麼,問問同學他們想如何做,也與導師或你喜歡的老師談談。

無論你打算如何利用這個長長的假期,不要耍廢,那樣會讓自己覺得很沒意思的。可以掌握幾個原則,一定要打破舊有習慣與作息、一定要踏出舒適圈、一定要嘗試新的事物。這三個原則都與我們偏好的模式不同,而我們之所以喜歡舊習慣、舒適圈是因為這樣最省事,看起來很安全,不過也損失了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你可能會說何必改變、何必成長;再說,改變可能招致失敗與損失。你說的沒錯,但是就算你不要改變,外在環境逼得我們一定要改變;想想看,去年暑假有AI學習營或電商大陸學習團嗎?改變確實未必成功,但是如何界定成功呢?就算失敗或損失,一定也有值得學習的收穫。一個習慣改變的人他的彈性一定相對較高,觀點一定相對多元,心胸一定相對開放,或許人生態度也相對幽默。

重點在善用時間打開心胸嘗試新的事物,重點在開學後若是請你與全班師生分享你的暑假收穫,你打算怎麼呈現。重點在有兩個月的時間你可以脫離朝日相處的師生,兩個月後你可以有什麼自傲、傲人之處。非常期待你在這個暑假,因為自己的成長,而能夠享受到腦內啡滿溢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