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荷葉田田撲滿整個池塘,夏蟬嘶鳴隨之響起。看著萬物勃發,搶在仲夏之前輪流盡情盛開,好在秋冬才能結果收割,就想到又是一個畢業季節即將來臨。

不論是要離開的你們,或是要送你們離開的我們,心中想必各有許多複雜情緒。在校師長與學弟妹、學長姊欣喜你們學有所成,達到人生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卻也為無法再筆硯相親晨昏共學而傷感。對即將踏出校門的你們來說,想來也為總算可以自己全權做主而興奮驕傲,為要開展屬於自己的人生新頁而緊張惶惑。如果你們還沒加入貴系的校友會臉書或組織,請先這麼做,讓高揚的風箏還是有個線頭,讓我們碰得到你。

這個世界變化之快前所未見,三個月之內北韓竟然願意考慮放棄從1950年代就開始發展的核武與美國談判,在大家一片驚喜期盼中又翻臉警告美國別得寸進尺占盡便宜。中華民國台灣這兩年也正經歷巨大的翻轉,誰都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你們所學的東西要如何與職場期待契合需要彈性的應變,終身的學習。

其實學習從來沒有停止的時候,拿到一份新的工作就需要學習,晉升也需要學習,撞牆了也需要學習。很可能工作個幾年後,你們會想要回到學校再接受系統的學習,而真正的畢業,可能是人生結束的時候。

你們可能會沮喪學習怎麼沒完沒了啊,其實學習可以是有趣、有成就感的,因為學到新的東西而覺得自己有用。動腦也讓我們不會失智,日子不會一成不變而覺得百般聊賴。

是你們努力發揮在校所學的時候了,好好地綻放自己。人生的路是走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再多的準備都不萬全,冒險接受挑戰吧,勇於突破習慣。

不同的路有不同的風景,一時的超前不見得是持久的成就。路若不通,就繞路而行,或另闢蹊徑,或韜光養晦,彈性因應的能力是非常需要培養的,如何在彈性與堅持間拿捏得恰如其分,就是人生的重大成就了。

無論你們所面對的是順境或逆境,請記住銘傳畢業的學長姐散布全世界各個角落,請把你自己與銘傳學長姐串接起來,讓我們彼此扶持與互相增長,也讓銘傳畢業校友的網絡愈來愈綿密,愈來愈緊實。讓我們成為促進社會進步的動能,也成為回饋母校引導學弟妹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