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社會的縮影,也是產業菁英人才培育的重要基地。大學教育若能成功鏈結產業需求,不但可以讓畢業的學生,在踏入產業的同時,就能立即就業,就業也能立即無縫上手,節省摸索適應期;對企業而言,省掉了許多職前訓練員工的時間與成本。

因此,國內外大學課程的改革趨勢,從過去以理論為基礎的導向,已漸漸調整為必須兼顧理論和實務結合的「務實致用」課程,對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不再是一位毫無任何產業經驗的新兵,如此方能協助畢業的學生掌握最新產業趨勢脈動、預見未來,成為優秀的職場新血輪。

為因應大學面臨少子女化衝擊,促進國際及兩岸大學良性競爭發展,銘傳的大家長李銓校長多次在全校教師研習中,提出「教學行動化、產學全面化及行政專業化」的理念。在產學全面化方面,校長叮囑必須以「學以致用」的精神,結合「產業知識化、知識產業化」的理念,透過跨域產學合作、策略聯盟網路,以有效鏈結校內外資源,提供師生最豐沛的創業學習機會,組成最堅強的創業團隊,結合創新課程及創意、創新與創業之三創教育,輔以跨領域學習輔導,鏈接十四萬銘傳全球校友,輔導同學國內外實習實作機會,藉傳媒推廣運用,讓畢業的銘傳人,都能達成全球創業人才培育的目標。

在校長的前瞻領導之下,銘傳成立了創業學院,透過創意思考、溝通協調、創業實踐、創業規劃及團隊合作的歷程,以達成激發學生創意、學習創業技能、創業實戰演練為目的。配合高教深耕計畫,銘傳以「學用合一」為目標,規劃了符應產業發展趨勢的各種學分學程、微學分課程、遠距教學課程及實習實作課程,期望同學體驗「寓教於樂」之學中玩、玩中學的實務精髓,強調企業實習的重要性,尤其推出「7+1實習」,在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實施完整一個學期的校外企業實習,透過「最後一哩」企業實習接軌的機會,讓同學具備真實企業實習實作經驗,進而學到畢業立即銜接就業,達成實習實作無縫接軌就業的目標。

銘傳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就是要成就每位同學,讓大家順利就業,就是教育成功的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