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生活專欄

特優教師話教學|深入淺出 整合教學|數媒系 鄧博澍

數媒系專任講師/鄧博澍
教學年資 :16年
自2001年於本校任教至今,期望在專業能力,教學方法,教學成效,敬業精神等,均能符合本校經師人師模範,並且視學生「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精神。
以所教授的導演學課程為例,本人於十年前嘗試將枯燥的理論課程,透過現場安排學生場面調度進行活潑與深入淺出的演練與解說,激發學生面臨情境促發其思考系統與邏輯,給予學生理論基礎與實務學習整合的教學成效。
在數位媒體設計課程方面,本課程於上學期安排學生參與財團法人育秀基金會每年舉辦的微電影競賽,該競賽之食育創作組必須至主辦單位指定單位駐點拍攝,例如103學年度指定苗栗苑裡的小麥栽種農家,104學年度指定單位包括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農家,105學年度指定單位包括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台南等中小學,我除了於正常課堂指導外,於學生拍攝期間親自帶領學生至指定單位駐點指導拍攝,每學期均額外提出兩週時間與學生朝夕相處指導作品並解決外地駐點問題,曾經在苗栗方圓20公里區域,在一週內繞行了600公里的里程,由於這三年的努力,也使得本系學生在育秀盃微電影競賽中屢獲大獎,尤其今年所指導的班級全班獲獎,並拿下二十多萬獎金。
數位媒體設計學系為MAYA國際動畫認證單位,於每學年下學期額外撥出時間輔導學生考取證照,通過率均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年通過人數約200人左右。以今年為例,由於今年考試當天,原廠電子考題與學校電腦大量發生衝突,致使學生難以作答而造成通過率降低,為了維護學生應考權利,積極與原廠協調,並為學生爭取全部免費重考機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自聘任至今,擔任畢業製作指導老師,從創作內涵到設計實務悉心指導輔導學生至今,於擔任主指導十一屆期間,指導學生獲得七屆校長獎,新一代設計獎,HPC國網全國電腦動畫大賽冠軍,K.T.國際設計金獎等。
個人致力於電腦動畫與數位影片教育事業,並發揮所長輔導學生在3D動畫及數位藝術的領域中都能學有專精,發揮身為銘傳人獨有的專業知識與設計風格。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