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9一日輕旅行】台北美術館 故事館

文.圖/王慧明
捷運淡水線圓山站1號出口,面對花博園區,穿過園區,過中山北路,就是台北美術館。
1983年,台灣第一座現代美術館正式開館(圖1),白色疊狀方形為主體,依中國傳統四合院概念設計,地下三層,地上三層,23個展場,目前有三千多件典藏作品,大多為台灣當代藝術,分13類,包括雕塑、版畫、油畫、素描等,是台灣藝術界主辦世界藝術展覽的先驅,並結合教育界與社區,舉辦教師美術營、校外教學、專題演講等活動。館外大片公園、雕塑、裝置藝術、圖騰、石像等藝術創作散布各個角落(圖2)。
美術館旁是故事館,1913年日治時代,大稻埕茶商,委託日籍建築師,在劍潭旁,基隆河畔,建了台灣唯一結合英國都鐸式屋架,加上19世紀末新古典主義的兩層洋樓,取名"圓山別莊",招待政商名人。一樓是磚造,二樓是原木結構。煙囪、銅瓦、塔樓,加上光鮮豔麗的彩繪外牆,如置身童話中(圖3)。可惜2015年休館,但主建築外的歐式小花園,依然開放,彎曲的步道,紅磚砌的矮牆,精緻的小水池,讓古蹟有了新生命,也讓參訪者浸在如詩如畫般的童話故事中。
 

圖1: 台北市立美術館

圖2.戶外立體雕塑

圖3.台北故事館
 
#2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