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969】首屆民辦兩岸新聞報導獎 傳院締造新里程

【本刊訊】由陸委會主辦、已19屆的兩岸新聞報導獎(銘傳承辦17年),在邁入20年之際,今年首度改由民間主辦,本校接下主辦重任,並邀集愛爾麗國際醫療集團獨家贊助600萬元,完成官方民間無縫接軌此獎項。由本校、台灣新傳媒文化發展協會及中華數位媒體教育培訓協會共同主辦「2016兩岸新聞報導獎暨華人金媒獎」,頒獎典禮12/6在松菸誠品圓滿落幕。

本屆獲獎作品中,廣銷系助理教授莊東燐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謝亞屏以「田裡有腳印市集」獲金媒創新獎佳作;傳院《銘報新聞》彭雨菲、辛呂、喬稚茗、譚倩芸、張昊祥、沙雅文「兩岸線上支付現狀與未來發展」,獲公民新聞類影音新聞報導獎佳作。

前總統馬英九特別出席頒獎典禮擔任頒獎人,馬英九致詞提到,自己的從政經歷當中有超過15年都在做與大陸相關的工作,一直沒有離開這個領域,尤其是擔任總統後,責任更是加重,因此可以來頒發這個獎對他具有重要意義。

李校長表示,兩岸新聞報導獎鼓勵所有真實的、就地報導兩岸所有關心的新聞,提供更多元的報導,豐富兩岸民眾彼此的了解和視野。

兩岸新聞報導獎總計吸引台灣近40家平面、廣播、電視及網路新媒體參賽,金媒獎也收到來自各界的踴躍報名,兩個獎項在經過專業評審評選,分別選出20件及9件優秀入圍作品,一同角逐最後優勝。從報導獎可看出台灣媒體不僅走出台灣、了解中國,更突破了兩岸限制,對相關國際議題進行報導,創造報導的嶄新價值,激盪多元。而金媒獎部分,專業評審群針對創新服務、媒體整合等面向評分,展現媒體關注社會公益的卓越表現。

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兩岸新聞報導獎歷史悠久,亦是媒體界十分重視的新聞獎項,「兩岸新聞報導獎暨華人金媒獎」將延續兩岸新聞報導獎價值並替新聞工作者加油打氣的涵義,藉此鼓勵兩岸媒體人持續秉持熱情,激發更優秀的新聞作品,持續蓬勃成長下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