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吃霜淇淋也能保健!銘傳生科系研發乳酸菌霜淇淋

【本刊訊】霜淇淋一直是大家夏天喜愛的冰品之一,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今年推出非常不一樣的霜淇淋,將霜淇淋從「卡路里製造者」變身成兼具美味、營養及保健的「美味零食」。

這個發想主要來自生科系藍苡珊跟廖鈺柔二位同學,她們從台灣香蕉上發現了新的乳酸菌菌種,在食品工業研究所的協助之下,最終以香蕉的學名將新發現的乳酸菌命名為「Lactobacillus musae sp. nov.」,亦即香蕉乳桿菌的意思。進一步研究之後發現,香蕉乳桿菌具有極佳的酸鹼耐受能力,能夠通過pH2.0及人工膽鹼的嚴酷測試。在一連串的嘗試與分析之後,決定將香蕉乳桿菌應用在霜淇淋的製作,做出與眾不同的產品。

生科系教授陳奕伸表示,霜淇淋的最大特色是利用香蕉乳桿菌與另一株同樣耐酸鹼能力佳的桑葚乳酸菌做成優格,作為霜淇淋的基底,同時以當季水果作為風味與膳食纖維的來源,並將砂糖的使用量降為市售霜淇淋的一半。分析結果也顯示,每一口霜淇淋都含有相當高活菌數的乳酸菌,讓做出來的霜淇淋能兼具腸道保健、熱量降低與膳食纖維增加等多重好處。

炎炎夏日將近,在霜淇淋市場百家爭鳴的情況下,銘傳大學生科系研發出來的乳酸菌霜淇淋,或許可以擺脫大家對霜淇淋的既有印象,也能讓家長在為小朋友選擇消暑冰品時,有更好的選擇。